【青光眼檢查及治療方法】

收藏

今集由 眼科專科 秦學瑩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青光眼檢查及治療方法的問題:

(一)青光眼是如何診斷?

青光眼診斷的方式我們提及過,其實最主要是視神經有病,所以會做一些叫做視神經的斷層掃描,量度病人神經線的多寡,紀錄是會和同年紀同性別的人作比對,究竟會否比正常人的神經少,還有就是在視野圖檢查,視野圖檢查通常病人進入一間黑房,這是屬於一個主觀性檢查,就需要逐隻眼做,然後會有很多不同大小的燈,看你的感光度和同年紀、同性別的人作比對是否一樣。還有一樣重要的,就是量度眼壓,剛才提及過有高眼壓的青光眼病人但是原來也有正常眼壓青光眼的病人。其實什麼叫正常眼壓呢?就是將全部人的人口去做個統計,大部分人都是正常範圍便稱作正常眼壓,用21度區分,但是一個區域裡面的青光眼病人都不小,全世界佔了三分之一到四分一。

(二)幫助確診青光眼的診斷?

我們提及過青光眼因為神經線壞了所以視野會收窄,第一件事大家都要小心的,有時真的不好運,有些腦瘤或者中了風都會扮作青光眼,所以醫生會判斷你有沒有這樣的風險,如果有的話可能先要檢查腦部會否真的不幸有個腦瘤壓著了,扮作青光眼視野收窄。治療方面,最主要眼科醫生都希望能降低降眼壓的,所以無論你用藥、激光或者手術,我們都希望降低眼壓從而令視神經不要受到外來壓力等,保存得好一點,除了眼壓之外,原來有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影響神經線健康。例如什麼呢,睡眠窒息。一個嚴重睡眠窒息的病人他患有青光眼的機會率又是高一截的,所以這些其他因素我們都要幫病人檢查清楚,會否有其他東西令個青光眼會容易惡化,如果是的話,需要同時醫治。

(三)青光眼的治療方案?

原來青光眼一般來說都沒辦法根治,是長期病患,但是病人也不用太擔心,等於血壓高、糖尿病、心臟病,但是否一定會致盲呢?其實不一定的,如果我們控制得好,其實視力一樣可以用很久和視野亦能保存得好好。所以為什麼青光眼需要一個定期檢查,最麻煩的就是視力小偷,病人沒感覺所以一定要清楚知道自己這個病要去覆診,定期用藥。剛才提及過是否一定要手術?其實不是。最重要我們希望能達到眼壓降低的水平,原來每個人的水平都有些不同,醫生就會根據你的病情看看你需要降到多少眼壓,眼睛才可以保存得相當好,用藥水其實最普遍是用滴藥水的,有部分的激光可以幫到手,如果是一些閉角性青光眼病人有時同時間有白內障,做了白內障手術原來都可以幫到手。如果說青光眼的其他手術例如引流手術,或者一些青光眼的植入儀器,通常一般都比較嚴重和控制不到病情的時候才會採用的。

本片資訊由眼科秦學瑩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