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青光眼?】

收藏

今集由 眼科專科 秦學瑩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什麼是青光眼的問題:

(一)什麼是青光眼?

青光眼原來是眼底這裡有條視神經,視神經其實負責接收所有光線傳遞訊號上腦部分析,原來疾病是來自這條視神經,青光眼視神經譬如我們出世有百幾萬條,偷偷的偷偷的死掉,所以我們視力就會慢慢收窄,這個就是青光眼病。

(二)青光眼為何被稱視力小偷?

原來是因為是由周邊視力壞先,很多時候我們最重要的是中心視力,我們日常生活都是依靠它,變了周邊視力收窄時完全不發覺,以及看東西時是用雙眼,可能一隻較嚴重一隻較輕,便更加難知道,到病人發覺看東西模糊,原來可能已經到中後期的青光眼才會發覺,所以就有個名字叫視力小偷。

(三)青光眼怎樣分類?

青光眼有很多不同的種類,視乎你用什麼方法去區分,譬如我們用時間性,可以有天生和有後期發生的,可以有急性出現或者是慢性,還有譬如我們用原因去分的話,有原發性和繼發性、結構去分的話,我們會有開角性和閉角性、另外還有一樣的狀況是眼壓的高低區分,有高眼壓的青光眼病人,但原來我們都有正常眼壓青光眼的病人。

(四)青光眼的徵狀及影響?

青光眼的徵狀真的視乎來得很急還是慢慢來,如果急性青光眼,因為眼壓突發性升高,有時會出現眼睛痛、看東西有緣光、頭痛、模糊、甚至乎會嘔吐、眼睛亦都會變紅。但是如果是慢性的青光眼,很多時候一點症狀也沒有,病人沒感覺,所以才難比較發覺。

本片資訊由眼科秦學瑩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