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病的治療及預防】

收藏

今集由 眼科專科 秦學瑩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黃斑病的治療及預防問題:

(一)黃斑病變需要什麼檢查診斷?

之前說過,黃斑是一些好微細的組織,他的 size 實在很小,我們用肉眼很難去斷症和區分,所以我們做一個叫黃斑斷層掃描,這樣就把他的細胞能逐層逐層影得好好的高解像相片看一看是否有事,大約在什麼層數出現了什麼問題,究竟是出血、水腫還是怎麼樣。再而這是一個結構性看到,究竟在哪一個位置出現這些問題,我們就需要打藥水到靜脈,做螢光造影檢查和定清檢查,等藥水去到眼睛,好像地圖一樣,將血管全部影出來,有哪裡滲漏或者壞血管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二)黃斑病變的治療方案?

我們黃斑治療其實需要做掃描及螢光造影檢查,因為我們好需要確診知道那個位置在哪裡和究竟哪一層出現了問題,因為不同層數、不同位置都可能會影響的治療方案。現在這十幾年,我們多了一樣新藥叫作血管生長因子,剛才提及其實原來我們是因為氧化令到出現一些壞的因子,血管生長因子從而令壞血管增生,這一隻藥叫作血管生長因子抑制劑,就是用作專門令這些壞血管可以收縮。有一些特別的位置可能還需要加上一些叫作光動力療法,光動力療法就要在靜脈注射一些感光劑,這些感光劑會走到去眼睛的壞血管中粘住它,然後用一些特別的冷激光打完了之後令血管收縮令復發率減低。

(三)預防黃斑病變的方法?

原來這種病未必可以完全根治,因為它的復發率都頗高的,但是你說不治療行不行呢?最好就不要了,因為黃斑病萬一延遲治療出了血其實好影響個視力中心位置。黃斑病其實是一個衰老過程引起的疾病,所以其實我們從年輕開始都要注意,譬如一些強的紫外光我們都知道是會比較多出現黃斑退化,所以我們從年輕開始最好就注意避免太多的陽光,例如可以戴太陽眼鏡、帽子外出。另外食物方面,原來omega-3、DHA這些都會好一點,即是說魚肉、白肉這些會比較好。另外一些抗氧化的食品,例如一些鮮色的水果蔬菜、三色椒、西蘭花、一些莓、奇異果(彌猴桃)這些原來都是比較抗氧化的食品。還有酗酒剛才提及過很差和最好避免吸煙,吃紅肉也較不好,就不要吃那麼多紅肉了。另外如果預防來說,其實美國及食物藥物管制局根據一些研究,出了一些補充劑的配方,經常都會給,已經開始有黃斑衰老的症狀,市面上也不難買到的,很多時候成份都是一些維他命類和一些葉黃素那類,所以可以參考一下有很多不同牌子的但是大部分都會依照美國及食物藥物管制局的配方製造。

(四)黃斑病變患者注意事項?

第一,初期病患者,即是說剛剛開始有病,有壞血管增生而這個治療期其實很短,往往可能是幾個星期都不出奇,有時可能是幾個月,所以一有症狀的時候早點去看眼科醫生求醫,因為假若已經出了血令那些細胞功能失去的話,那就會喪失了黃金治療期,所以為什麼那個阿姆斯勒方格表對病人來說很有用。經常提醒病人,拿了之後千萬不要在抽屜底,有些隆而重之好好珍藏,但是通常就不會記得用,最好貼在家裡一些當眼的地方,例如一些衣櫃門、冰箱門,這樣起碼他們經過出入蓋一蓋著眼睛便可以看到,甚至乎是惠及家人,因為家人不注意突然經過時看到都會發現有病。第二類型要注意的地方,是一個不好運的病人,可能他們已經到了後期,視力已經衰退得很嚴重,做了治療亦已經不能回頭的,這些病人其實希望他們知道香港有一些低視能中心,有一些技術都可以學習到,可以幫助到他們日常生活的,如果有需要的話 都可以請教你的眼科醫生看看可以怎麼聯絡他們。

本片資訊由眼科秦學瑩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