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病徵狀及影響】

收藏

今集由 眼科專科 秦學瑩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黃斑病徵狀及影響的問題:

(一)黃斑病有什麼徵狀及影響?

我們其實最主要就是要顧及中央視力的,早期的黃斑病因為細胞排列可能開始不整齊,我們有機會看到的直線變曲線,譬如病人有時候偶然發覺為什麼望過對面樓好像曲了一點的,這些是早期的症狀。譬如一些老人家的黃斑開始退化,感光度弱了,可能看東西會暗淡了,如果當他發覺有一處妨礙了,那通常都是已經比較中後期的黃斑病變來的。

(二)黃斑病變的成因?

黃斑病變到現在來說成因有很多的,都未能確切說是單一成因,譬如我們會說到基因,家族性有黃斑病史的病人有黃斑病的機會率是高一點。原來吸煙酗酒這些都是的,還有譬如血壓高、心血管疾病這些都會增加黃斑病的風險。有些學說會說到原來黃斑病的成因最主要一些氧化的問題,所以我們會想到年紀大了會特別多人出現這些情況,因為多了游離基令到黃斑細胞退化會快了。

(三)怎樣檢查自己是否黃斑病變?

其實1945年的時候,瑞士有位眼科醫生他很聰明他叫Marc Amsler,他發明了一個阿姆斯勒方格表,方便病人在家自我檢查黃斑有沒有事。原理其實很簡單,黃斑細胞排列原本很整齊的,於是他看到直線就是直線,但原來那裡是無論發生了水腫、一些病變、出血各樣令到細胞排列不整齊,那就直線開始變曲線。這個檢查可以怎樣做呢,原來阿姆斯勒方格表在網上很多時候都可以找得到,做的時候老人家記得帶回老花眼鏡,大約距離是大概十一二吋左右或者一呎多點都可以,蓋著一隻眼, 我們用一隻眼睛望實中間的圓點,如果看到直線是直線,如果看到攣弓蝦米或者有些東西阻礙了,那這就不正常就應該及早去看醫生。

本片資訊由眼科秦學瑩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