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病】

收藏

今集由 眼科專科 秦學瑩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黃斑病的問題:

(一)甚麼是黃斑點?

這是我們眼球的切面,光線會在眼球前面經過了我們的角膜、晶體,然後到達我們的視網膜中心接收,而這個區域我們就為之黃斑區,直徑大約是5毫米左右,有個凹陷的位置的中央點我們就叫黃斑點,其實只得0.5 毫米。

(二)黃斑的作用是什麼?

黃斑的作用真的很重要,這個區域其實他負責了90%,負責最清晰和最彩色的視力,譬如什麼呢?日常生活譬如要穿針、睇書、寫字其實通通都靠這一個區域負責的。

(三)什麼是黃斑病?

顧名思義黃斑病當然黃斑區域有病,原來黃斑病都分了好多不同類型的,譬如如果我們塞了一些血管,黃斑區可能會出現一點水腫。又或者一些年輕男士中漿性黃斑水腫就比較普遍一些。還有一些很多時候老人家會出現的,叫黃斑纖維退化,甚至深近視可能有機會出現黃斑穿孔,所以這一類型很多時候都可能用一個手術處理。

(四)黃斑病變有何類別?

一般來說,黃斑病變簡單點,我們就會叫做乾性及濕性的,乾性的意思就是說一直這樣退化而沒有出現些出血性病變,而濕性是因為有壞血管增生而導致將來引起水腫、出血這些問題。但乾性亦都可以轉為濕性病變的將來。

本片資訊由眼科秦學瑩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