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紅痛👀】「葡萄膜」發炎會盲架❗

收藏
【眼睛紅痛👀】「葡萄膜」發炎會盲架❗

葡萄膜於眼睛構造裡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含有豐富的血管,為眼球提供養分,可影響到角膜、網膜、鞏膜以及眼睛其他部位,所以一旦發炎,比起其他部位的發炎嚴重得多,對視力會造成很大威脅。

⭐葡萄膜的症狀是怎樣? 葡萄膜炎的症狀包括畏光、視力模糊、眼睛痛以及發紅等等,通常會是急性發作,並伴隨著視力逐漸模糊等。

⭐葡萄膜的構造是炎症分別是怎樣? 葡萄膜包括3層構造,最前是虹膜,中間是睫狀體,最入面是脈絡膜,因發炎的位置會有不同,一般來說有以下分別:

1⃣眼睛前段虹膜發炎,是屬於前葡萄膜炎(相等於虹彩炎)。虹彩炎通常會急性發作,發作時通常眼睛會紅、痛、視力模糊。

2⃣中間部分葡萄膜發炎,則叫中間型葡萄膜炎,有時會造成飛蚊症及視力模糊,通常會是急性發作,且持續好幾個月。

3⃣葡萄膜的後段發炎則叫作脈絡膜炎,通常會維持較久。 一旦發炎症狀持續未受控制,蔓延到水晶體後面,變成「全葡萄膜炎」,也就是脈絡膜、虹膜、睫狀體三者全部發炎,狀況就非常嚴重了,會出現包括飛蚊症、玻璃體炎﹑甚至黃斑部水腫等,整體視力會越來越差,甚至有失明風險。😰

⭐如何治療「葡萄膜」發炎? 眼科醫生會先幫病人檢查眼睛內部,或抽血、照X光片、驗尿等檢查,因為葡萄膜炎有可能會與其他全身疾病而引起,如關節炎,脊椎炎,或是因眼睛外傷造成,甚至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的徵兆。

1⃣輕度發炎 可使用類固醇、瞳孔擴大劑等眼藥,使視力傷害減到最低程度,並減輕發炎及疼痛。

2⃣嚴重發炎 或有需要加上口服藥及注射,若併發青光眼、白內障,以及黃斑部水腫等疾病,都要與葡萄膜炎一起治療。

3⃣合併症相當嚴重 或有需要眼內藥物注射,手術或雷射等進一步的治療。 凡患病者都應及早治療,葡萄膜炎亦一樣,越早發現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如果確診有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亦必須儘早到風濕科治療,將自體免疫疾病控制好,便可減低眼睛發炎的機會,才避免承受失明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