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咀致命】與寵物kiss的4大安全守則

收藏
【親咀致命】與寵物kiss的4大安全守則

可是在貓狗口中經常存在一種二氧化碳嗜纖維菌,一般不會造成感染,但如果免疫力較差或接觸到開放性傷口就可能造成感染,感染主因是遭咬傷或舔到傷口而罹患敗血症或犬咬症。這種菌是貓、狗常見的細菌,由於人類是沒有抗體的,假如感染了有機會有致命危險。

貓犬牙菌斑是牙齦炎以及牙周病的前身,牙菌斑一開始可能是威脅性較低的好氧菌,若沒有定期清潔牙齒,讓牙菌斑以及牙結石填滿齒縫,可能會讓菌叢轉變成恐怖的厭氧菌,就有可能讓感染的風險大增。受到感染者大多是孩童、年長者或免疫功能有問題的人。感染者中有長期服用類固醇、酗酒、切除脾臟的人等,如果舔到傷口時要儘快用清水沖洗或生理食鹽水沖洗及用優碘消毒,特別是出現發燒、畏寒等類似流感的症狀的病患者,建議盡快就醫。

各位愛寵物之人不用擔心,只需以下4大安全守則,便可大大減低感染風險:

  1. 每天刷牙、定期洗牙、檢查 寵物除了按時打預防針和抽血檢查,有疾病要及時治療,例如貓狗常見的口炎,沒有治療,細菌也會孳生。主人需要每天幫寵物清潔口腔,定期洗牙及檢查,否則儘量不要給牠舔。曾有案例是有小女孩給寵物狗舔臉,結果過敏,整張臉都發紅腫起來。

  2. 建議不要共享食物 有些主人喜歡和寵物共食,你咬一口我咬一口,這樣不太衛生。即使再乾淨,寵物身上多少都會有寄生蟲,再加上有些貓、狗有舔食糞便或異物的習慣,因此儘量不要共享食物。寵物口腔的細菌,人沒有抗體,且也容易感染人畜共通的寄生蟲如梨形鞭毛蟲等等而引發腹瀉;此外有些寵物對飼主口水會過敏,所以應該避免共食。

  3. 定期驅蟲 寵物身上有許多是人畜共通的寄生蟲,可經由尿液傳播,假如主人清洗完寵物後手沒有徹底清潔雙手,有可能受到感染;或與寵物同睡,也可能受到床上排遺傳染。另外,常見的跳蚤、壁蝨,蜱蟲可能引發萊姆病,還有絛蟲, 發現床上怎麼有白芝麻,那些是絛蟲的卵,如果摸到、不小心吞下肚,絛蟲就會在體內寄生,可能引起腹瀉、腹痛等症狀,因為主人必須定期幫寵物驅蟲。

  4. 緊記出門繫好牽繩 不要讓狗狗不小心被咬傷或咬傷別人,與寵物玩耍也應當節制,勿將手當做玩具讓狗咬著玩或是因玩耍被貓狗指甲抓傷,用狗貓專用的玩具才是正確的遊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