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昏沉、沒力】原因是血壓低嗎?

收藏
【疲勞、昏沉、沒力】原因是血壓低嗎?

標準血壓度數是多少? 理想的血壓值是上壓120mmHg、下壓80mmHg以下,而比這個標準稍微低一點的話,一般不會出現明顯不舒服的症狀,而當血壓低到90mmHg、60mmHg以下時,因流到腦部的血液不足,就會頭暈眼花、全身無力,甚至失去知覺而昏倒。

血壓低的成因:

  1. 遺傳,如果你家裡有人低血壓,那你的血壓也有可能偏低。
  2. 年輕女性的血壓一般也比同年齡男性低,特別是纖瘦的女生。
  3. 更年期,女士高血壓的比例反而比男性多。
  4. 大量失血或脫水,血管中血液量充沛時,壓力會比較大,相反地,如果因外傷或其他原因大量出血,或是嚴重脫水,那血管中的血液量驟減,血壓就會急速下掉。
  5. 心臟機能缺損或心血管疾病,心臟收縮功能不良,無法送出足夠的血液。通常血壓低的人心跳會比較快、容易心悸,是因為心臟需要多做工,才能送出較多血液。
  6. 服用藥物,長期吃降血壓藥、鎮定劑等,血壓普偏會比較低,如果服藥的劑量不適當,血壓可能降得太低,而引起「姿勢性低血壓」──當姿勢突然改變,如起身太快,或由躺著到坐起或站立,血液會向下流,集中到下肢,使血壓突然下降。
  7. 靜脈回流變差,上稱下肢是人體的第二顆心臟,藉著下肢肌肉的收縮力量,讓靜脈的血液回流,所以長期臥床、欠缺運動、下肢循環不好,血液滯留時,回流至心臟的血液量會變少,進而心臟輸出的血液也變少,血壓就高不起來。

提升血壓的方法:

  1. 吃胖一點,體重和血壓關係密切,通常體重增加時,血壓也隨之升高,所以體重超重的人容易罹患高血壓。相反地,血壓低而且太瘦的人(例如BMI小於18.5)可以吃胖一點,達到理想體重來升高血壓。
  2. 吃鹹一點,血壓低的人吃稍微鹹一點無妨。另外像運動、大量流汗之後,低血壓的人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鈉。
  3. 避開低鈉鹽,「低鈉鹽」、「健康美味鹽」是以鉀取代一部份的鈉,而鉀有輕微降血壓的作用,所以血壓低的人士不適用。
  4. 喝充足的水,如果體內的水分再不夠,血壓會降得更低,所以平時要攝取充足的水分,避免脫水。
  5. 喝一點咖啡,咖啡因能讓血壓突然升高,低血壓的人卻能藉由喝茶、咖啡把血壓拉高一點。
  6. 多做腳部運動,肌肉收縮能協助靜脈的血液回流,而增加心臟輸出的血液量,使血壓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