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柴】

收藏

今集由 骨科專科 楊旭楠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拗柴的問題:

(一)拗柴是什麼?

俗語所謂的拗柴,醫學上稱為一個急性的踝關節扭傷,踝關節是在我們腳踭的位置,可以想像一下,當拗柴時候腳的位置是怎麼樣,通常是向下和向內屈,在這個動作之下踝關節的外部韌帶組織受的壓力就會最大,而最常受傷的是一組叫前距腓的韌帶組織,在這模型到你可以見到就是腓骨前面的位置,基本上九成的拗柴都是傷及這個前距腓韌帶。

(二)哪些動作容易造成拗柴?

原來拗柴最常受到影響的就是一班運動員,如果打籃球、踢波、玩排球或者熱衷跑步的話,都是比較容易出現拗柴。最近很多人就熱衷跑馬拉松和甚至喜歡玩越野跑,這些在些不平坦的路都會容易出現拗柴的情況。女士如果你不做運動office lady的話,一樣有機會拗柴,為什麼呢?因為有很多女士都愛美喜歡穿著豆零踭高踭鞋,研究顯示如果鞋踭是高過兩吋或者是個豆零踭的話,就比較容易出現拗柴的,尤其在些不平坦的路,所以奉勸各位女士平時穿著高踭鞋都要小心。

(三)拗柴的即時徵狀?

如果拗柴之後,即時的反應是紅腫熱痛,受傷的組織主要在踝關節外側,如何分辨嚴重的程度?第一是看病人拗完柴之後可否負重行走。輕微嘅拗柴,病人拗完柴之後仍然可以行走。但如果在嚴重的情況,有機會出現骨折或者韌帶損傷,一般來說我分類型主要分三個級別,第一個級別屬於輕微的韌帶扭傷,這個情況之下病人會有紅腫熱痛不過行動上就不會有什麼大困難、第二個級別屬於局部韌帶撕裂病人除了紅腫熱痛之外行路時候都會覺得困難、而到最嚴重第三個級別屬於嚴重的拗柴情況韌帶有機會出現一個完全性的撕裂甚至出現骨折的情況,病人行走是會有好大困難的。所以如果在這情況之下,就盡量建議大家要儘快看醫生。

本片資訊由骨科楊旭楠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