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拗柴會引起什麼問題?】

收藏

今集由 骨科專科 楊旭楠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慣性拗柴會引起什麼問題:

(一)慣性拗柴會引起甚麼長期問題?

原來我們大部分人在拗柴之後都不會看醫生的,除了相隔很久時間之後他發現過關節有疼痛和腫脹的情況才去求醫,但到這個時間原來已經出現了一個慣性拗柴後遺症,什麼是慣性拗柴後遺症?原來慣性拗柴踝關節不穩定的情況下,不斷的拗柴有機會令我們踝關節的軟骨組織出現損傷,重複的損傷會傷及踝關節,在長時間不斷的損傷就有機會令踝關節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情況。

(二)退化性關節炎出現前須要做手術嗎?

很少聽過別人說拗柴都拗到做手術,但是踝關節持續不穩定又影響日常生活的話我們是會建議做手術重建關節的穩定性的,踝關節韌帶的修復手術在一九六六年已經開始,當時手術的方法是傳統開放性的手術,在腓骨的前方大概開一個4至5cm 的傷口直至看到韌帶之後做一個修復的步驟,但隨著醫療技術的改善現在已經利用內窺鏡做一個韌帶的修復手術。內窺鏡韌帶手術修復手術是怎樣做的呢?其實我們在踝關節的前方內側開一個5mm 的傷口然後放入內窺鏡,在外側同樣利用一個5mm 的傷口已經可以將韌帶重新接駁在原本的位置。

(三)術後傷口復原和恢復活動能力進度如何?

在我們做一個踝關節內窺鏡的將韌帶修復手術 因為我們利用一個微創的方法傷口就自然是比較細的,病人的復原能力亦都比較好,一般來說傷口大概兩個星期後已經可以癒合,而病人在第二日大部分已經可以落地自然周圍行走,在第四個星期我們會建議病人開始做一個物理治療的訓練,重拾回關節的穩定性和訓練關節的本體感覺神經,大部分病人在三個月的時間韌帶已經可以重新修復甚至可以做回原本的運動。

(四)術後病患仍會返發嗎?

原來在韌帶修復手術完事之後,我們仍然會建議以病人做一系列的復康訓練,其中包括物理治療鍛練肌力和鍛練關節的穩定性,大部分病人在做完一個踝關節韌帶修復手術之後,關節的穩定性已經比之前強了好多的,那再拗柴的機會已經大大減少,但是如果他們是一個職業的運動員的話仍然是有機會出現拗柴、嚴重拗柴的情況,在嚴重拗柴的情況 修復了的韌帶仍然是有機會呢再次出現撕裂的。

本片資訊由骨科楊旭楠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