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慣性拗柴?】

收藏

今集由 骨科專科 楊旭楠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慣性拗柴的問題:

(一)怎樣才算慣性拗柴?

除了急性拗柴之後原來拗柴都可以變習慣,我們看到一班病人經常拗完又拗的情況,但是醫學上我們就沒確實的頻率和次數已確定是否慣性拗柴,慣性拗柴我們醫學上稱為一個慢性的踝關節不穩定,病人的病徵除了不斷的重複性拗柴之外,另一部分的病徵是關節出一個不穩定的情況,其中是像松脫的感覺、持續腫脹和疼痛。除了我們說一般的臨床病徵之外,我們亦配合一個臨床檢查測試關節的穩定性,最後我們需要做一個磁力共振的素描以確定韌帶受損的情況。

(二)為何出現慣性拗柴?

慣性拗柴的成因其實相對的都非常複雜,現在醫學上一般認為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是結構性的不穩定。結構性的不穩定顧名思義是結構上的問題,而在踝關節的穩定性上最重要的其中一個組織就稱為前距腓的韌帶,如果是急性拗柴之後沒有好好處理而這一組韌帶受損修後沒有辦法自動復原的話,就會出現一個結構性不穩定。另一個部分就是功能性不穩定,原來踝關節組織自己的關節有一種細胞叫做自體感覺神經,在慣性拗柴的情況下這種神經細胞都有機會出現損傷的情況令你自己的關節在感覺上沒有那麼穩定,而這部分我們就要需要靠物理治療去幫助。

(三)慣性拗柴的治療方案?

剛才說過原來慣性拗柴是有結構性不穩定和功能性不穩定這兩種,結構性不穩定呢我們需要透過掃描包括磁力共振去看韌帶受損的情況,如果韌帶出現一個嚴重損傷的話,我們一般會建議做手術去修復韌帶組織以重建關節的人穩定性。至於功能性不穩定就需要我們借助物理治療師的幫助,他們大部分需要採取一部分的運動訓練去重新鍛煉回自體的感覺神經,所以如果我們要完全處理踝關節不穩定的話是需要進行手術再加上物理治療才可以根治到這個問題的。

本片資訊由骨科楊旭楠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