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柴應如何處理】

收藏

今集由 骨科專科 楊旭楠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拗柴應如何處理的問題:

(一)發現拗柴應該如何處理?

如果你出現拗柴的情況,第一樣我們會講R. I. C. E,為什麼要說這樣東西呢?原來這四個字就代表急性拗柴之後一個應急的處理,R代表休息,受傷的部位儘量休息不要那麼多活動、I代表急凍冰敷,作用希望控制住個炎症、而C代表患處加壓,一般來說我們會在受傷的組織用一個繃帶或者是一個足部矯形的輔助工具去將它加壓控制住炎症的反應、而最後就是E,E代表Elevation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們建議個病人躺平只腳抬高高過心口,盡量等腫可以散走。

(二)如何檢查拗柴的受傷程度?

剛剛說過拗柴最常見的病徵是紅腫熱痛,而在骨科醫生立場第一樣東西我們會研究他的痛處在哪裡。在急性拗柴之後醫生會逐個逐個去找你的痛腳位置,其中包括外側的腓骨、內側的脛骨和在前掌的蹠骨位置,這些都是比較容易會出現急性拗柴之後骨折的情況。除了找痛症位置之外也會測試韌帶的穩定性,而測試韌帶穩定性一般來說需要在拗柴之後一個星期去做待炎症反應相對紓緩之後才比較準確,如果是嚴重的急性拗柴的話,尤其是出現骨折的情況,我們會建議做手術,包括復位和內固定以重建關節的穩定性。至於一個嚴重的韌帶受傷,在醫學上我們仍然傾向一個保守性治療希望能給韌帶有自然的修復能力,所以急性的情況做手術修復韌帶的機會是比較少的。

(三)如果情況嚴重可以做甚麼手術治療?

剛才說過嚴重的話拗柴如果出現骨折的話好多時候都需要做手術的,但是如果是一個韌帶受傷的話我們一般會先採用保守性治療,但是如果經過差不多六個星期至到三個月的保守性治療包括藥物、物理治療之後,關節仍然有出現不穩定的情況,甚至影響到病人的行動能力、日常生活甚至是運動能力的話,我們就考慮進行手術去修復。一般急性的韌帶修復手術主要是用在一群我們所謂的高強度的運動員身上,目標是希望做完韌帶修復之後儘快讓運動員重返賽場。

本片資訊由骨科楊旭楠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