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

收藏

今集由 骨科專科 黃頴信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頸椎病的問題:

(一)頸椎病是什麼?有甚麼症狀/病徵?

頸椎病是頸骨裡退化勞損,其實頸就是承托頭部,頭部都有十至二十磅的重量,如模型所見,頸骨都是屬於細小的骨頭,主要都靠頸的肌肉、韌帶承托頭部,年輕的打機一族,很多時候因為年輕時的姿勢不當,長期導致頸骨承受的壓力太大,初期肌肉可能頂得住,時間愈久肌肉頂不住的時候,頸骨承受力太大便會退化,退化到某地步便會形成頸椎病、頸椎退化病。初期的頸椎退化病大部分都是40歲之後開始的,現在有些年輕化的趨勢,有些病人可能是二十至三十初頭已經有頸椎退化的情況。初期會有些頸痛、頸緊膊痛等現象,如果情況越來越差的,有機會影響中樞神經、神經線,會令手感到麻痹、無力的情況,嚴重的會影響到手的控制能力、拿筆、拿筷子都可能有問題,再嚴重的會影響到下肢會痹、行動會好僵硬、甚至影響大小二便,所以頸椎問題是可以好嚴重的,是不可忽視。

(二)患上頸椎病,有甚麼注意的地方?

首要就是大部分病人開始有小許的頸緊膊痛會覺得沒什麼特別,可能工作辛苦,而接受按摩、貼下膏藥止痛,我們一般建議如果痛持續多三四個星期,應該找個骨科醫生去看清楚究竟是什麼原因,看嚴重情度到那裡,而一般骨科醫生都會建議他因應病情做一點不同的檢查,一般的會照X光,看究竟他頸退化到什麼情度,嚴重的真的開始有些神經症狀的問題,包括無力、麻痹或者控制不當的情況,便要做磁力共振,看看神經是否有因退化而受到擠壓,因為嚴重的是需要做手術的。

(三)頸椎病的治療方法?

視乎情況,初期的頸椎退化不太嚴重,一般會使用消炎止痛藥、安排物理治療,舒緩痛症及徵狀。如果徵狀一直都未有改善,便要做磁力共振,看裡面的神經是否受到擠壓影響,嚴重的要做手術處理。

本片資訊由骨科黃穎信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