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肩周炎 (下)】

收藏

今集由 骨科專科 黃頴信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五十肩肩周炎的問題

(一)五十肩的治療方法?

看完醫生之後一般醫生便會診斷你的肩膊痛是因為膊頭還是頸椎,有需要可能會安排X光檢查,看看膊頭本身有沒有其他問題,骨有沒有問題或者關節會否有退化,初期治療如果醫生檢查了情況並不嚴重的話,初期治療可能是處方消炎止痛藥或者做物理治療或者做伸展運動,很多時間,三至六個星期應該可以改善到。如果去到一個情況一路都改變不到的或者初步檢查已經覺得比較嚴重的,很多時候骨科醫生都會建議他做磁力共振的檢查,看清楚入面究竟筋腱狀況是發炎或是已經開始有輕微撕裂甚至已撕裂,及評估轉動套在轉動之下的空間足不足夠給它運行,如果察覺到情況是筋腱已經開始輕微撕裂或者空間基本上都不夠筋走的話,而一般食藥或物理治療都幫不上忙,可能就要考慮做手術去處理。

(二)如果肩周炎處理不當,有甚麼後遺症嗎?

主要兩個擔心,剛才所說,譬如筋若發炎時間很長及空間不夠,有機會會撞傷條筋或者撞至撕裂,嚴重的真的會整條斷裂,如果真的斷裂是一定需要做手術處理。另外一個比較嚴重的後遺症便是繼發性的關節硬化,整個關節會很緊很硬,會動都動不了,若不幸患上這併發症會對病人本身影響很大因為會活動困難,而治療方面會更加漫長,要做很長時間的物理治療先能夠有幫助,甚至有些病人需要做手術才能令關節回復鬆動、能再次活動。

本片資訊由骨科黃穎信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