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來感背痛僵硬?】當心患上強直性脊椎炎

收藏
【早上起來感背痛僵硬?】當心患上強直性脊椎炎

「強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失調而導致的關節炎,由於被自身免疫系統錯誤攻擊,故患者的脊椎、骼關節及髖關節等,常出現持續性的炎症,令受患處有疼痛及僵硬感覺。強直性脊椎炎主要影響年青男性,大部分病發人士年齡介乎二十至三十歲之間,五十歲後始發病屬較少見。臨床上,亦有十多歲的青年出現類近強脊的疾病。

而強直性脊椎炎在香港其實十分普遍,若1000人就有3人患上,可是大眾對這炎症的知識十分貧泛,不少人會誤以為自己不自覺拉傷患處,而延誤病情。而強直性脊椎炎若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可能會出現周邊性關節炎、虹膜炎或腸道炎等併發症。

強直性脊椎炎患者的骶骼關節持續發炎和疼痛,腰骨會逐漸鈣化,特別是脊椎骨之間的韌帶出現鈣化的情況最明顯。若鈣化情況愈來愈發嚴重時,有機會導致尾龍骨關節繞過軟骨連在一起,患者的脊椎骨活動不但會幅度下降,若關節的接合位置參差不齊,更會令患者出現駝背的情況。

從前,醫學界主要依據《紐約標準》作為強直性脊椎炎的診斷指標,可是其標準的門欖甚高,無法透過此標準有效診斷出早期強直性脊椎炎個案。而現時醫學界已採用的新確診準則,綜合了「臨床診斷」、「造影/血液測試結果」、「基因測試」及「病人問卷」等多個範疇的資料作參考,準確度提升之餘,亦有助及早偵測出早期個案,及早介入。

而強直性脊椎炎的主要治療方法,包括運動如游泳,以及藥物治療,有效為病人減輕痛楚及僵硬程度,保持脊椎的活動能力及防止變形。常見藥物治療,如非類固醇消炎藥和抗風濕藥物,主要改善周邊關節炎症;若病情持續轉差,亦可考慮使用生物製劑,有效抑制病人體內導致發炎反應的腫瘤死因子,同時減輕痛楚及僵硬。可是,如關節炎已嚴重至變形或活動能力被限制,就可能需要考慮接受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