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

收藏

今集由 耳鼻喉科專科 鄧志豪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耳鳴的問題

(一)耳鳴其實是什麼來的?我們為什麼會有耳鳴?

耳鳴本身就是一點聲音你會聽得到,主要是患者自己聽得到,外界的人其實是聽不到。一般耳鳴的聲音五花百門,有些人會覺得是雷聲、有些人會覺得是打樁聲、有些人會覺得很像蚊子聲,其實所謂這些耳鳴聲都歸納於我們的耳朵,內耳其實都就像機器 如果當機器本身零件有些問題出現,都會產生一些雜音出來,這些雜音便相等於耳鳴。很多時候耳鳴是一個現象,而背後原因很多時都不肯定,但大部分情況都是因為耳朵退化了,而令到機器的零件開始老化便會產生耳鳴。當然要排除身體其他的問題出現了而引致耳鳴,包括如果病人本身是有其他的耳朵比較急性的問題,包括中耳炎、中耳積水或者甚至乎外耳道發炎這些比較急性點問題,都有機會即時產生耳鳴的現象。如果比較慢性點的身體現象,可能是糖尿病、膽固醇過高甚至乎甲狀腺問題這些比較長期一點的慢性疾病,都有機會會引致耳鳴徵狀。

(二)年紀大耳鳴情況會愈來愈嚴重,甚至阻礙日常生活。這種情況下患者需要求醫嗎?需要使用助聽器嗎?

一般來說 耳鳴對於老人家他們會覺得嘈吵,尤其是在有些靜的環境耳鳴會特別明顯,患者很介意有這種聲音影響他們作息,甚至乎睡得不好,睡得不好會令人感到煩燥會有很多問題出現,令有個惡性循環出現。一般來說我們會建議病人做個評估,看看他本身的耳朵問題有沒有退化,如果真有退化並已經影響到他日常生活去聽東西,其實配助聽器是一個最直接簡單方法,第一可以幫到他去接收聲音而蓋過耳鳴的問題,這是其中一個方法。如果在家中的情況比較靜的環境,我們通常會建議病人製造一個能令自己放鬆的環境,例如會開點音樂或者收音機、電視,製造點聲音出來蓋過耳鳴聲。第一能分散注意力,不會經常留意著耳鳴聲。第二希望能令個人放鬆,理論上提高休息質素耳鳴自然慢慢便會減少。

(三)醫生會如何醫治耳鳴問題?

一般來說耳鳴是因為耳朵機器退化,很多時候不能挽回,變相藥物方面例如擴張血管的藥希望可以帶多點養分到耳朵裡,等於我們的機器加多點油令到順一點。這些藥物並非百分之一百很有幫助,很多時候藥物方面不能直接令耳鳴立刻消失,剛才提及的方案包括環境影響令到個人分散注意力,不要經常想著耳鳴聲和可能是配助聽器聽東西能力差點,這些方案可能直接有效。

本片資訊由耳鼻喉科鄧志豪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