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鼻劑治療鼻敏感】

收藏

今集由 耳鼻喉科專科 鄧志豪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噴鼻劑治療鼻敏感的問題

(一)坊間不少噴鼻劑可以舒緩鼻敏感症狀,應如何選擇噴劑?

坊間一般遇到的噴鼻劑其實分幾類,可以是純粹的生理鹽水,主要清理一下鼻內的分泌,生理鹽水理論上對身體無害亦不會說用多了就會對身體有問題。所以一般來說都會好轉。但是有一些噴鼻劑其實有些收縮血管的成分,這些藥物本身是為急性問題例如嚴重鼻敏感引致鼻阻塞很嚴重的時候能起到即時舒緩作用,但是長期使用這些收縮血管成分的噴鼻劑,病人除了有機會很依賴這種藥物之外 當他不使用時有機會會令病情反覆,所以這類的噴鼻劑只建議使用一星期便要停止使用,不要長期使用這類藥物。而正常一般保健使用的噴鼻劑,就是些含有類固醇成分的噴鼻藥,很多的朋友尤其是家長很擔心如果有類固醇成分會影響到小孩的身體。我們要知道這些噴鼻藥類固醇的成分其實很小,和我們普通口服類固醇、注射類固醇的劑藥相差很遠,而這類固醇的效用只局部於鼻腔針對鼻黏膜發炎的問題作一個影響,所以對身體來說可安心使用。而一般含有類固醇成分的噴鼻劑 我們會建議每次都要使用一段時間,每次大概2至3星期的時間才會看到全面一點效果。如果病人本身除了鼻塞外鼻的分泌比較多,尤其是有鼻水倒流的情況,我們會建議同時使用生理鹽水先清洗鼻腔,然後再使用類固醇噴鼻劑收縮鼻黏膜及減少鼻分泌,整體來說對於護理及控制鼻敏感的病情會有很大的幫助。

(二)應如何正確使用噴鼻劑?

一般常用的噴鼻劑通常用法是每次使用前需搖均確保內裡有藥及藥粉能中和,我們用的時候其實只需要將頭微微向前傾,然後把這個噴鼻劑放在鼻子的門口,然後每按一下藥便出來同時大吸一口氣,便完成了一次的噴鼻藥。如果醫生的配方是說需要多過一次的,也是重複同一動作,就是將頭微微向前傾,然後會把藥放近鼻腔,然後按一下藥同時大吸一口氣,把藥帶入鼻腔裡,便能簡單完成整個噴鼻過程。

本片資訊由耳鼻喉科鄧志豪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