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的治療】

收藏

今集由 耳鼻喉科專科 鄧志豪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鼻敏感的治療問題

(一)鼻敏感的主要成因是什麼?

一般鼻敏感通常能透過臨床的診斷中瞭解到究竟病人有沒有鼻敏感。一般來說病人如果長時間有一個鼻敏感的症狀,包括打乞嚏、流鼻涕、鼻子痕,甚至乎嚴重的時候有鼻塞。這整個過程尤其是在季節的轉變或者天氣變的時候會出現這些症狀,我們可以斷定他有鼻敏感的問題。

(二)鼻敏感的治療方案?

一般臨床診斷我們會瞭解病人本身鼻敏感的徵狀對他的影響。在檢查過程中我們瞭解到鼻腔裡鼻敏感的問題是怎樣的。一般來說,我們的鼻腔是由鼻子的門口一路伸延到我們鼻子的後面我們叫作鼻咽,檢查過程我們會瞭解到究竟整個鼻腔裡的鼻黏膜 有沒有一個明顯的腫脹,腫脹即是代表病人很容易有鼻塞的情況,另外都會透過內窺鏡瞭解到鼻腔裡有沒有很多的分泌積聚、甚至乎在鼻竇出口有沒有發炎的跡象。鼻敏感嚴重的時候會引致到有鼻瘜肉的情況,鼻瘜肉可以是充滿了鼻腔任何一個部分,有些鼻瘜肉有機會會令病者有一個嚴重的鼻阻塞的問題。透過這些檢查便可判斷到病人本身的鼻敏感對於他的影響有多大,便能作出判斷給予適當的治療。

(三)有什麼方法可以舒緩患者的狀況?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地方?

之前都提及過其實好多的治敏原因都是我們生活的環境中造成,包括塵蟎,家裡可能有黴菌或者是我們養的小動物可能較多毛髮、皮屑這些全部都是致敏源,所以一般我們要令鼻敏感影響減到最低需要從預防方法做得好點,包括家居環境要經常清潔、我們的床鋪被鋪或者沙發的墊子都需要不時清洗和替換,家居尤其是些塵蟎通常都要做得好點,包括冷氣機、吸塵機、抽氣機等等的清洗都要經常做,避免塵蟎或者是黴菌的滋生。如果有小動物的情況,當然如果病者本身的鼻敏感比較嚴重我們一般都會建議盡量避免養小動物又比較多毛髮的如貓類和狗類的小動物。如果家中有人吸煙、病者都有吸煙的話,這個都是一個嚴重影響到鼻敏感的問題,所以我們都會建議病者慢慢開始要戒煙。若家裡有人吸煙盡量建議避免在家裡吸煙。

本片資訊由耳鼻喉科鄧志豪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