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魚蛋」之苦】小心處理!

收藏
【「篤魚蛋」之苦】小心處理!

先了解「篤魚蛋」的症狀: • 指間局部疼痛劇烈,移動時疼痛加重,腫脹明顯及關節活動受限制 • 常強直於伸直位置,嚴重者手指不能屈伸,病程較長 • 如手指指間關節突然側向彎曲,可引起關節側方韌帶損傷或撕裂時,指關節不穩定,可有異常的側方活動或偏斜畸形,及合併關節邊緣的撕脫骨折

如何處理? 「篤」了「魚蛋」後,先觀察手指有否變形,可以的話,立刻用手機拍攝手指外貌以方便醫生理解。雖然骨折型鎚狀指的後果可以很嚴重,但只要有適當的治療護理,康復不比非骨折型的慢。因此,受傷後如有紅腫熱痛,且發現手指頭不能主動伸直,應終止體育活動,冰敷患處,到急症室求診,以排除骨折。

立刻求醫的情況:

  1. 如是側方偏斜畸形,多是脫骱或骨折;如變形的位置並非在掌指關節,可嘗試輕力把手指扶直以減少持續腫脹,幸運的更可把關節復位,再連同左右兩旁的手指,一起托在折疊厚的卡紙上輕輕包紮固定,即時去見醫生。

  2. 如手指的指間關節不能伸直,便用雪條棒臨時承托固定,再見醫生。若手指無變形,只是腫脹疼痛,先察看自主活動幅度如何;如手指活動範圍沒有正常的一半,通常是較嚴重的關節、骨頭受傷,如受傷數小時後有瘀色更應立刻求醫。

可待約見醫生的情況: 如手指活動範圍大概正常,通常是關節輔助韌帶拉傷,應觸摸尋找痛楚位置,把受傷手指與近痛楚方向旁的正常手指用薄紗布包紮固定,回家敷冰消腫,再約醫生檢查。不論受傷嚴重與否,必須把手抬高於心臟水平位置以控制腫脹,以助加速康復。

治療方法: 鎚狀指如不涉及骨折,一般不需要手術。患者只需最少6個星期全天候24小時配戴支架,讓肌腱有機會愈合便可。一般而言,愈早求醫,愈合機會愈高。物理治療師期間亦會教導患者在安全情況下,把支架脫下清洗及清潔患處的皮膚,並活動其他不受影響的關節,預防例如手指變形等後遺症。

6星期後,患者可在治療師指示下慢慢減少配戴支架的時間,並循序漸進地活動末端關節。若末端關節伸直的幅度理想,大概在第12星期後,就不用再戴支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