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型糖尿分類,治療更精準】

收藏
【5型糖尿分類,治療更精準】

以往十多年來,臨床上都把糖尿病分為兩種類型,亦有少數孕婦會因懷孕而引發的妊娠糖尿病。而一型糖尿病約佔糖尿病患者中10%,患者體內幾乎不能分泌出穩定血糖的胰島素,且常於幼兒時期已確診,屬先天性糖尿病。而第二型糖尿病為胰島素分泌不足,葡萄糖代謝異常,長期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中風、引起失明或腎功能損壞,急性併發症更可能導致截肢。

而近年,糖尿病的分類更由2變為5,分類如下: 第一類是自身免疲型糖尿病,與舊分類的第一型相似,患者負責生產胰島素的細胞遭破壞,多於幼年時發現,患者身體大致健康,唯因免疲系統問題而導致無法分泌胰島素。

第二類與第一類相似,患者主要為體重正常的年輕人,雖然他們免疫系統沒有問題,低但身體卻無法產生胰島素,常出現與糖尿病相關的眼疾。

第三類的患者通常較肥胖,他們的身體可生產出胰島素,但身體卻對胰島素有抗阻性,無法調節血糖的穩定。

第四類的患者通常超重,但身體新陳代謝的能力比第三類的患者好,而且有機會透過減重恢復正常血糖。

第五類的糖尿病屬老化所致的糖尿病,患者因老化而使新陳代謝退化,較常出現血糖低。患者會頭暈、心跳加速和出冷汗,但症狀不強烈,患者未必意識到自己血糖低。如沒好好處理,或會出現腦缺糖甚至休克。患者可進食適量單糖食物如糖果、砂糖或果汁以助血糖回升,隨後可進食餅乾,為身體提供能量。

肥胖同時是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之一,傳統雙胍類藥物或可助減重。除體重外,患者亦需注意中央肥胖,過量脂肪積聚在內臟可能會導致脂肪肝。如糖尿病患者同時患上脂肪肝,或需使用可改善脂肪肝的降血糖藥,如格列酮類藥物,再配合維他命E。患者應多做運動及均衡飲食,以減低脂肪量。如患者有腎臟問題,選擇藥物時亦需考慮此因素。患者每天定時監測血糖,主動告訴醫生自己的健康狀況,有助準確地分析病情及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