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動作致勞損的問題】

收藏

今集由 骨科專科 洪亮斌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重複動作致勞損的問題

(一)常聽見的「網球肘」是什麼?

「網球肘」顧名思義你可能會以為是因為打網球而引起的,的而且確是在一些職業網球員身上發生。但其實更加多是我們一些譬如是家庭主婦那類發生的。痛的位置其實是在這個叫作肱骨外上髁的位置,這個位置其實是我們一個叫伸腕的肌肉的起點來,好多人以為網球肘是用個手肘而引起的痛,其實就不是的,反而是我們經常發力手肘向後這樣屈,發力拿一些重物重複這樣去做或者長時間這樣做呢牽拉到肌肉的起點,引致有些筋腱的撕裂、發炎,從而引起這個手肘外側的痛症。

(二)「網球肘」有甚麼治療方法?

第一就是要病人去改善一些的生活習慣、姿勢或者是減輕一些工作、家務,第二就可以處方一些非類固醇消炎藥,或者局部的一些藥貼、藥膏都可以幫助到病人。另外轉介做物理治療做一些伸展運動。 都可以處方一些叫做手肘的束帶,它可以戴在這個位置,舒緩肌肉在發力時產生的痛症。再進一步,如果情況都沒有改善的,可以考慮局部去注射一點類固醇去幫助肌腱發炎的消除。只有極少數的情況是需要接受手術的。

(三)「媽媽手」是什麼?

「媽媽手」其實就是一些經常使用手腕及拇指做些重複性用力的動作而引起的,正式的學名叫做拇指狹窄性腱鞘炎,痛的位置是在手腕近拇指底部骨的這個位罝,最常見就是有初生嬰兒的媽媽,她們經常可能用手腕抱著嬰兒,餵奶也好哄睡覺也好,各樣用手腕的力,而導致腱鞘發炎的情況。我們通常建議如果抱孩子儘量把他頭和頸放在手肘的位置,使用大肌肉的力托住嬰兒。一些新手媽媽有時候用手腕力便容易令拇指腱鞘炎發生。

(四)「媽媽手」有沒有非手術治療方法?

其實大部分情況非手術的方法都可以治療到。我們首先建議媽媽去改善那個姿勢,不要重複使用手腕、手指拇指。亦都會處方一些藥物,不過到這個階段便要留意她是否會喂哺母乳,如果是的話我們要特別小心,因為這些藥物有機會會透過母乳進入嬰兒體內。其實可以透過做物理治療、處方一些手托減輕筋健的牽拉引致的痛楚,甚至是局部注射類固醇消除炎症,也可以令媽媽手得到舒緩的。

本片資訊由骨科洪亮斌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