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肘管綜合症】

收藏

今集由 骨科專科 洪亮斌醫生 為大家講解有關肘管綜合症的問題

(一)肘管什麼?

肘管其實就即是我們手肘或者叫手踭的後內側,這是個狹小的空間,是由一些筋膜、軟組織包圍。它是尺神經的隧道而尺神經是一條好重要的神經線,它負責供應我們手的尾指和半邊無名指的感覺和我們手裡面有好多細小的小肌肉,一些細微的動作都是由尺神經供應運動神經。

(二)肘管綜合症有什麼症狀?

如果萬一肘管這個狹小的空間收窄或者受壓,就會令神經線受壓從而出現一些症狀,例如是麻痹、無力。

(三)肘管綜合症的主要成因是什麼?

我們好多時候手肘擺在桌子上,有些人便會習慣性即是把個手肘托在個桌邊或頭,或者有些人長期屈曲那只手,例如是接電話。亦都會令尺神經受壓,肘管空間收窄。除此之外,有些人是重視一些比較體力勞動的工作,經常需要提舉重物,這亦會加速這個手肘關節的退化,從而形成骨刺令肘管空間收窄壓著尺神經亦有機會會導致肘管綜合症。

(四)哪一類是患上此症高危人士?

例如剛剛所說的接線生或者經常要接電話,隻手經常要屈曲亦沒有轉換手,比如用左手接電話長時間唯持著沒有轉另一隻手,那這都是些高危動作。及一些習慣用一隻手托住桌邊的工作,比較屬於文職類的工作亦有機會導致肘管綜合症。

本片資訊由骨科洪亮斌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