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臟年齡=實際年齡?】

收藏
【你的心臟年齡=實際年齡?】

都市人常以快餐作充肌,可是快餐中的食物多為脂肪量高,烹調方法也較多糖、多鹽的調味,使我們容易患上高血壓、高膽固醇或糖尿病等疾病,加大患上心臟病的機會。同時,英國一項研究亦指出,一旦心臟年齡超過實際年齡,病人普遍有「過早死亡或患嚴重疾病」的風險。

研究顯示,在同一年齡的男女性測試結果顯示,女性心臟年齡比實際年齡大的比例較多,當中19%的60-70歲女性及33%的70-80歲女性的心臟年齡至少比實際年齡大10歲。而研究亦表明,女性比男性更易死於心臟病,尤其是處於壯年的女性。

而有一個重要原因令女性較男性多死於心臟病,研究發現只有39%的女性可在心臟停頓後靠心肺復甦救活,低於男性23%。

從上述研究報告,顯示出心臟年齡比實際年齡老化會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若想減低心臟病的發病率,就應把心臟年齡降低:

  1. 定期健康檢查 40歲以上的中年人應每年進行健康檢查,以確保心臟健康。而40歲以下人士患心臟病的風險雖然較低,但若有近親在年輕時曾患心臟病或中風,那麼也應每年進行體檢,以確保健康。

  2. 降低血壓 如果你有高血壓問題,就須多加留意身體狀況,因為隨著年齡增長,血壓會隨之升高,影響心臟健康。

  3. 適量運動 每週應進行兩個半小時中等強度的運動訓練,以增強自身心肺功能,而適量運動是指感覺到自己在變暖,心臟及呼吸頻率有節奏地增加。

  4. 控制膽固醇 膽固醇是在食物中發現的脂肪(如肉類和奶製品),並在肝臟中合成。理想情況下,總膽固醇應該低於5毫克/升,低密度脂蛋白低於3毫摩爾/升。

  5. 乳酪 研究顯示,酸奶可以幫助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波士頓大學和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從一項研究中,提取了5萬5千名年齡介乎30-55歲的高血壓的女性,並且研究了另外一個分析了1.8萬名年齡介乎40-75歲的男性的樣本。在分析了這些結果後,他們發現,攝取較高的乳酪,可能降低女性心臟停搏的風險30%,而男性的為19%。此外,每週吃兩份以上乳酪的男性和女性,患冠心病或中風的風險降低了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