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與心血管病的關係】

收藏
【高尿酸與心血管病的關係】

當我們身體內含有過多的尿酸,尿酸鹽就會聚於關節內,引起發炎疼痛,這就是痛風,如果血液中的尿酸水平持續過高,炎症有機會經常復發,久而久之更可能導致關節變形、尿酸性結石、腎炎等較嚴重的慢性併發症。若我們在日常飲食中,進食一些含「普林」高成份的食物,這些「普林」在我們體內經過新陳代謝後,就會變成尿酸。有些人的新陳代謝受到遺傳因素影響,體內會傾向於產生過量的尿酸,再加上暴飲暴食,便很容易誘發這個痛症。

而高尿酸並非因為吃得太好而造成。罹患高尿酸血症的定義為:成人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達7毫克以上。而人體尿酸的來源主要有兩種:包括80%來自胺基酸及核酸的代謝及20%由攝取含普林的飲食所產生。

正常情況下,人體每天約產生750毫克的尿酸,其中有500毫克由腎臟代謝隨尿液排出,其餘經膽汁由大腸排出體外,當尿酸的生成和排出無法平衡時,就會引發高尿酸血症。

尿酸過多的原因不單只是飲食,還可依原因不同分為原發性高尿酸血症、次發性高尿酸血症。原發性高尿酸血症:遺傳體質、攝取高普林食物、腎臟排泄尿酸受阻等。次發性高尿酸血症:藥物、過度飲酒、肥胖、高血壓、腎衰竭等。

痛風通常引致急性關節炎發作,大部份為單一關節,最常見的為大拇趾(腳趾公)。患處會突然變得紅、腫、發熱及劇痛。數天後,痛楚開始減退。若血液內的尿酸濃度不受控制,遲些尿酸鹽將會凝聚於其他關節裡,如膝頭、足踝、手指等。如果得不到適當的治療,會演變成多個關節發炎,並且經常復發。嚴重的會引至關節變形,成為慢性痛風。慢性痛風能令腎功能受損,並在腎臟或軟組織內產生結石。

而治療痛風症多採取藥物治療,藥物亦可分為急性藥物與慢性藥物。急性藥物針對即時症狀,由於痛風會引發關節炎,故多用非類固醇消炎為關節消炎止痛,這並不能根治痛風,且有腸胃不適的副作用,部分病人會胃痛、胃酸倒流,甚至胃炎、胃潰瘍等,不宜長期服用。另一種專門給痛風症消炎的藥物為秋水仙,惟這種藥並不能直接消炎止痛,而是通過減低尿酸結晶體令關節滑膜發炎的能力,由此減輕一些痛風的疼痛炎症,對治療有一定效果,卻也有令部分病人出現嚴重腹瀉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