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知識】胃酸倒流病vs幽門螺旋菌

收藏
【胃痛知識】胃酸倒流病vs幽門螺旋菌

甚麼原因導致「胃酸倒流」? 食道和胃之間有一組肌肉,稱為下食道括約肌。它就像是一道活門,平時關着來防止胃液或胃內食物逆流回食道,只有在進食時它才會暫時打開讓食物通過,或在飯後偶然打開放出胃氣。而「胃酸倒流」病患者的括約肌功能則出現異常,不尋常地「打開」讓胃液有機會逆流回食道。患者的括約肌亦可能因為長期勞損而失效,變成一道不能關緊的門,胃液因而容易進入食道。

導致「胃酸倒流」病的原因包括肥胖、時常吃得太急太飽、飯後立即睡覺、情緒和生活壓力太大等。

如何治療及預防「胃酸倒流」? 治療胃酸倒流主要以藥物為主,較新的藥物如胃酸泵抑制劑,有效控制胃酸產量,減低胃酸倒流入食道的機會。 嚴重患者,或需長期服用藥物控制病情。 如病人不想長期服藥,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如腹腔鏡胃底摺疊術。

什麼是幽門螺旋菌? 幽門螺旋菌是隻聰明的細菌,喜歡寄生在胃酸較低的胃黏液或胃黏膜細胞之中,在口腔中也可發現。

幽門螺旋桿菌能夠產生一種稱為尿素.(urease)的物質,可以將胃中少數的尿素分解成氨(ammonia)來降低胃酸的強度,而且能促使胃發炎,得到養分,又不致被免疫細胞清除掉。因此幽門螺旋桿菌一旦住進人體,就可以安然地「陪伴」宿主一生。

「幽門螺旋菌」與「胃酸倒流」的關係? 「幽門螺旋菌」,竟然與胃酸倒流有「負關係」,即是病人除去幽門螺旋菌,反會增加患上胃酸倒流的機會;群體內感染幽門螺旋菌的比率愈低,胃酸倒流的比率愈高!幽門螺旋菌絕不是好東西,它的特性就是可以在強酸度環境下生存,就是強力的胃酸也不能消滅這菌。這菌可以導致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胃癌。「幽門螺旋菌」不是引致胃酸倒流的原因,但由於它同時會增加患胃癌和胃潰瘍的風險。因此醫學界一致認為有殺菌的需要。

如何治療「幽門螺旋菌」? 「幽門螺旋菌」的藥物治療包括三種藥:一種抗酸劑 ── 氫離子阻斷劑(Proton Pump Inhibitor,PPI)以及兩種抗生素。須三種藥一齊服用,療程一般為期一個或兩個星期。如果病人按指示定時服藥,幽門螺旋桿菌的根治率高於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