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肚食定飽肚食?】破解吃藥的迷思

收藏
【空肚食定飽肚食?】破解吃藥的迷思

一般來說,有關餐前或餐後服食藥物時的指引如下: 空腹服,即餐前一小時服藥或餐後兩小時才服藥 ,與餐同服;即進餐前一刻服藥或進餐後立即服藥及飽肚服,即餐後一小時之內服藥。

有很多人認為,藥物最好在飯後服用,以免「傷胃」。其實,不同的藥物有不同的特性,服用的時間也有不同。由於食物會與藥物結合成複合物,以及進食後胃酸分泌增加,酸鹼值的變化亦會影響藥物的吸收,故一些有口服抗骨質疏鬆症的藥物的雙磷酸鹽 (Biphosphonates)的阿侖磷酸 (Alendronate)及利塞膦酸 (Risedronate) 建議空腹服用,另外,某些口服抗生素易受胃酸破壞,需要空腹服用,否則會降低抗生素的藥效,影響病人藥物治療的效果。例子有盤尼西林類 (Penicillin)中的安比西林(Ampicillin)及氯唑西林 (Cloxacillin)。

另外,有些藥物於飽肚服可增加其吸收,從而增加藥效,例如常用的抗生素Cefuroxime,與食物同服能增加它的吸收,從而增加藥物於身體內的水平及藥效。亦有些藥物需要飽肚服來減低可能出現的腸胃不適,例如一些常用的消炎止痛藥Naproxen、Mefenamic Acid等,飽肚服可以減少這些藥物對腸胃的刺激,減低可能出現腸胃不適的機會。一般而言,空肚服藥比飽肚服藥的吸收為佳,但這不代表所有藥物都可以空肚服用,以下便是一些常見的例子。

不同藥物不同功效 抗生素藥物   例如:Ampicillin、Azithromycin、Cloxacillin及PenicillinV,空肚服藥比飽肚服藥的吸收好。假若飽肚服用這些抗生素,便未必能發揮應有的功效了。但亦有一些抗生素如Amoxycillin,因不會被食物阻礙吸收,所以可在飯後服用。

腸胃藥   例如Hyoscine及Metoclopramide則最好在餐前服用。

消炎止痛藥   例如Diclofenac、Naproxen及Aspirin(阿士匹靈也可用作抗凝血藥),因服用此藥可能會刺激胃部和十二指腸,而導致腸胃不適,最好能在飯後服用。

慢性疾病藥物的應用 口服糖尿藥   例如Glibenclamide、Glipizide、Gliclazide,最好能在餐前15至30分鐘服用;而其他口服糖尿藥Metformin、Acarbose,則最好在進餐時服。

柏金遜藥物   例如Madopar、Sinemet,如能在飯前服用,則比飽肚服較能有效吸收,但假如服藥後胃部不適,這類藥也可以飽肚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