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疫苗前的注意事項】

收藏

本集由 兒科專科 羅婉琪醫生 講解以下內容:

(一)注射疫苖的時間間隔是怎樣的?

其實打疫苗也有既定的次序和時間,只需要定時帶小朋友到健康院或私家診所接種疫苗便可 。

(二)會否有什麼身體條件是不適宜接種疫苗?

如果小朋友有長期病患,或身體的免疫系統有毛病,或當時小朋友正在發高燒,這些都會令小朋友不適宜打針。 小朋友如果對疫苗成分有敏感的反應,也謹記要告訴醫生,讓醫生衡量小朋友是否適宜再打針。

(三)幼兒注射疫苗會否有風險或其他後遺症?

一般來說都是安全的,通常打完疫苗會有的副作用,包括局部的紅腫、痛 可能會持續兩至三日,小朋友也可會有發燒的反應,通常兩、三日之內便會自動退燒 。 如果小朋友打完疫苗後後高燒,便謹記要求醫診治,查是否有其他發燒的原因。 有些疫苗例如MMRV,注射後可能有輕微出疹的反應;而服用輪狀病毒的口服疫苗後,亦可能有肚瀉的反應,這些都是常見的 。 如果家長感到擔心,便可以帶小朋友到醫生接受身體評估。

本片資訊由兒科羅婉琪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