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簡易運動防老人痴呆】

收藏
【兩簡易運動防老人痴呆】

打麻雀一直被認為是預防老人痂呆的一種有效方法。雖然香港不少人都懂得打麻雀,但這個玩意往往要花不少時間,而且還要「搵腳」,是不能每天都能做到事情。

而日本綜合能力研究所所長,健身專家本山輝幸研究指,肌力鍛鍊亦可增加記憶力的效果,同時可幫助初步認知障礙患者的記憶力提升高達153%,故亦有助於預防老人痴呆症。

研究報告指出,運動不足是老人痴呆症的其中成因。而適當運動鍛鍊能促進運動賀爾蒙鳶尾素 (Irisin)分泌,而鳶尾素亦可幫助促進大腦中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 BDNF)分泌,活化腦神經元及促進細胞新陳代謝的效果,有助於預防老人痴呆症。

而本山輝幸亦設計出兩套簡單的肌肉訓練,透過肌肉運動,刺激感覺神經及大腦間的聯繫,促進感覺神經功能,保持大腦健康。

動作一

  1. 雙腳左右張開至肩膀寬度2倍,腳尖向外,雙手交疊放於胸前。
  2. 伸直背部,向下略蹲,然後再向下蹲10cm。
  3. 將動作2重複做10次,有助伸展臀部肌肉。

動作二

  1. 雙腳左右張開,向前彎腰,雙手向前垂下。
  2. 注意膝蓋角度,手肘與膝蓋相觸,保持10秒鍛鍊大腿內側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