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胃酸倒流?】

收藏

本集由 腸胃肝臟科專科 朱偉明醫生 講解以下內容:

(一)什麼是胃酸倒流?

當食物或者胃液不正常地反推上食道所引致一個病徵,我們便會稱之為胃酸倒流。典型的例子便是覺得口腔很酸、火燒心、心口痛,很多病人都因為這些病徵而看心臟科,經過做了很多診斷之後才發覺原來是胃酸倒流。胃酸倒流會影響到我們的睡眠質素,但原來胃酸倒流其實是和睡眠窒息症是有關系的。

(二)胃酸倒流和睡眠窒息症有什麼特別的關係?

當有睡眠窒息的病徵,我們只要給患者戴呼吸機,便能幫助減輕患者的睡眠窒息徵狀,那患者的胃酸倒流情況便會改善。

(三)服食安眠藥能否解決睡眠窒息症?

如服食安眠藥的話反而會增加睡眠窒息的情況,所以我們不太建議服食安眠藥令睡眠改善。我們比較建議快點去找醫生瞭解病因,找出引致睡眠質素差原因,究竟是胃酸倒流還是睡眠窒息症,因為胡亂服藥可能令病情轉壞。

本片資訊由腸胃肝臟科朱偉明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