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也能治病】了解各種蔬果的功效

收藏
【蔬果也能治病】了解各種蔬果的功效

「食多啲生果同菜喇!有益呀!」這句說話,大家應該常聽到媽媽跟自己講,但是每種蔬果有什麼不同的功效及療法你又清楚嗎?其實不同的蔬果對小病痛都有治癒或預防的效果,所以多吃生果蔬果真的是有益的。

失眠、用腦過度 茄紅素能修復失眠導致損傷的細胞,讓腦袋恢復正常,醒腦提神,所以吃含有豐富茄紅素的蕃茄,可有助舒緩失眠及用腦過度的問題,同時蕃茄亦可防止自由基傷害細胞,造成身體病變,具防癌效果。

便秘、胃痛 木瓜中的維他命C含量是蘋果的48倍,它的酵素會幫助分解肉食,減低胃腸的工作量,幫助消化,防治便秘。但進食木瓜必需留意,由於木瓜含大量水分,而且在胃腸道內不能被完全消化,所以吃過多木瓜,有機會出現腹瀉問題!

預防流感 維他命C、鉀、磷、硫等礦物質,可強化淋巴系統、預防感染,提升免疫力,令身體得到保護,免受病毒入侵,減少細菌及感冒菌入侵身體,故多吃含上述成份的蔬果,如奇異果及番石榴有助預防流感。

消化不良、胃氣漲 菠蘿含蛋白酶可加速分解肉類,有時肚子鼓脹不舒服,吃新鮮菠蘿便可快速消脹氣。而火龍果含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排毒解毒、保護胃壁。它的黑色籽粒中含有各種不飽和脂肪酸及抗氧化物物質,有助胃腸蠕動,達到潤腸效果,所以對便秘有輔助治療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