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的治療與預防】

收藏

本集由 腸胃肝臟科專科 朱偉明醫生 講解以下內容:

(一)如何治療乙型肝炎?

治療方案大部分都以藥物為主。因為新一代的乙型肝炎口服藥抗藥性比較低,亦沒有副作用,變相大部分治療都是口服藥。以前我們會注射干擾素,現在相對都少很多了。 至於除了治療乙型肝炎之外,都會看本身有沒有其他情況影響了肝臟,也會控制糖尿,譬如飲酒、膽固醇等,這些都會有效地減少對少對肝臟的損害,但是現在治療乙型肝炎都是靠口服藥為主。

(二)如何預防乙型肝炎?

政府在90年開始,已經為所有在香港出世的嬰兒注射乙型肝炎的疫苗,這經以大大減少乙型肝炎的感染機會。 萬一運氣不好感乙型肝炎,可能都會建議一個定期的抽血化驗,看看會否有過高的病毒數量或者肝臟有不正常的纖維化,甚至是肝增生,因為我們最擔心的都會是害怕會有肝癌。乙型肝炎的特別之處是它無聲無息地出現,影響整個肝臟,不需要到肝硬化都可以引致肝癌,所以我會建議病人定期做超聲波的檢測,這樣便可以有效地減少肝癌相關的死亡率。

本片資訊由腸胃肝臟科朱偉明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