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乙型肝炎?】

收藏

本集由 腸胃肝臟科專科 朱偉明醫生 講解以下內容:

(一)什麼情況下會感染到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多數是由母親於分娩的過程中傳染給嬰兒。這便是小朋友感染乙型肝炎的最常見原因。 另外血液接觸或性接觸這兩個途徑亦都可以感染到乙型肝炎。

(二)乙型肝炎的病徵是怎樣的?

如感染急性乙型肝炎是的話,肝酵素會很高,病人會感到很累、食慾不振以及經常昏昏欲睡。 至於慢性乙型肝炎,它本身是沒有病徵的,很多時候要靠抽血來作一個診斷。而有病徵時,如人發黃、腳腫、肚脹、有腹水代表已轉變為肝硬化。

(三)乙型肝炎的潛伏期有多久?

乙型肝炎的伏期可以很長的,由感染到乙型肝炎到變成肝硬化,每個病人的潛伏期都不一樣。我見過最年輕的是三十多歲便有肝硬化;而有些公公婆婆可能八十多歲沒有肝硬化的跡象。這都要視乎患者除了乙型肝炎之外,有沒有其他的因素影響到肝臟,如飲酒、糖尿病、脂肪肝等等。如果患者有以上的多項因素,那他的乙型肝炎再加上脂肪肝和飲酒對肝臟的傷害會較大,肝硬化便會提早出現。

本片資訊由腸胃肝臟科朱偉明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