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的治療與預防】

收藏

本集由 腸胃肝臟科專科 朱偉明醫生 講解以下內容:

(一)脂肪肝的診斷方法是怎樣的?

最常見的方法是抽肝組織去化驗,把肝組織放在顯微鏡下看,觀看肝細胞裡面的脂肪佔多少百分比。但是這個步驟會有出血的風險,所以現在比較少病人用這個方法。 病人可以做磁力共振來量度肝臟裡面有多少脂肪;另外一個簡單點的方法叫作纖維化測試,就像超聲波的原理量度肝臟的反射.它的好處是可以量度到你的肝臟有沒有纖維化,亦可以量度到你的肝臟有沒有脂肪肝。這個方法在準確度方面如果以纖維化來說有九成準確,而脂肪肝有八成準確度。 而測量到的脂肪肝指數低於238 便是正常,大過300 便會是嚴重的脂肪肝。

(二)如何治療脂肪肝?

如果是飲酒引致的脂肪肝,就必須要戒酒,另外也要視乎有沒有中央肥胖,例如大肚腩的問題。以男性來說,腰圍大過35吋半與及女性腰圍大過31吋半的話,便可能要多做運動,即是減下個肚腩 ;除此之外還要看其他成因,例如可能要控制血糖、血壓高、膽固醇的問題。

(三)如何預防患上脂肪肝?

只要有一個健康的生活習慣、多做運動、少肉多菜、少點肥膩吃的東西,都會有效預防脂肪肝。

本片資訊由腸胃肝臟科朱偉明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