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脂肪肝】

收藏

本集由 腸胃肝臟科專科 朱偉明醫生 講解以下內容:

(一)什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脂肪(三酸甘油脂)不正常地積聚了在肝臟裡面,肝臟細胞長胖了便會形成脂肪肝。

(二)脂肪肝有沒有不同的程度和分類的?

我們可以概括地分為酒精性或是非酒精性;至於程度則要要視乎脂肪的量有多少。一般來說脂肪在肝臟會少過百分之五,如果它是百分之五至三十三便會是輕度脂肪肝;而脂肪比例大於肝臟百分之六十六便是嚴重的脂肪肝。除了脂肪的量以外,我們亦可以看肝臟有沒有發炎以進行判斷。

(三)酒精性和非酒精性的脂肪肝有什麼分別?

酒精性脂肪肝主要為飲酒引致,一般來說如果男性每天飲多個兩個單位的酒精,他增加脂肪肝的機會便會大大提升,而女性則每日不要多過一個單位的酒精,簡單來說,一杯啤酒或一杯紅酒就是等於,一個單位的酒精。

至於非酒精性的脂肪肝,其實每四個人便會有一個人有這脂肪肝。而患者大部分都是和代謝綜合症有關的,那表示患者有高膽固醇、高血壓、血脂變異或中央肥胖這些問題,只要處理如以上問題就可以解決脂肪肝。

本片資訊由腸胃肝臟科朱偉明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