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害處多?】

收藏
【反式脂肪害處多?】

常聽說食物中的反式脂肪對身體有害,那麼你知道什麼是反式脂肪嗎?它的害處又有什麼呢?原來反式脂肪可分為兩種,包括天然產生的反式脂肪及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

天然反式脂肪多見於反芻動物,如牛、羊的肉、脂肪等,同時亦會出現於乳製品如牛奶、牛油等食物中。而天然反式脂肪的出現,是源於反芻動物消化時,其中一個胃內(瘤胃)的不飽和脂肪細菌分解及轉化成反式脂肪,而這些反式脂肪會留在動物的肉及奶中,約佔總脂肪的2-6%。

而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通常源於不飽和植物油,或含有大量多元不飽和脂肪的魚油。多元不飽和脂肪於製造成半固體及固體脂肪及除臭過程中,會變成反式脂肪,而在食品加工時,高溫加熱的製作方式如烘焙、煎炸的過程都會產生反式脂肪,約佔脂肪含量的1-3%。

若身體吸收過量的反式脂肪,會令血液中的「好膽固醇」含量減少,同時會增加患冠心病的風險,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應攝取少於2.2g的反式脂肪,而總脂肪亦應攝取少於66g,以免影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