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飛蚊症要醫治嗎?】

收藏
【我的飛蚊症要醫治嗎?】

常常發現有蚊子在你眼前飛來飛去?可是你出盡法寶都不能把蚊子拍死,那麼,你可能患上了飛蚊症。而飛蚊症其實就是指眼前出現像蚊子大小的黑點,而且當我會眼球轉動時,黑點也會隨著眼球轉動而飄來飄去。

那麼這些黑點是從那裡走出來呢?

我們的眼睛是呈球狀的,最後方就是負責感光的視網膜,而眼球中央的空腔大部分都是玻璃體的物質,其主要成分是水、膠原纖維及可溶性蛋白質,有點像蛋白般的液體。而正常的玻璃體該是沒有任何雜質的,可以讓光線毫無障礙進入眼球,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影像;若玻璃體中出現雜質,當光線射入視網膜時便會形成殘影,做成眼前出現的小黑點。

玻璃體出現雜質的情況包括:眼睛老化、深近視、視網膜破損、視網膜血管出血、眼球內發炎等。一些不良習慣也會加劇飛蚊症出現的機會,包括:整天看著手機、電腦螢幕。

那麼飛蚊症需要就醫嗎?以下幾項是可供參考的情況:

  1. 視力變得模糊減退
  2. 黑點數量於短時間急速增加
  3. 看到一閃即過的白光線
  4. 眼球不適
  5. 深近視或糖尿病患者

飛蚊症雖是常見症狀,但如有眼部不適,記得盡快就醫,詢問醫生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