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多禁忌原因何在?】

收藏
【月經多禁忌原因何在?】
  1. 不洗頭 中醫指月經期間,洗頭可免則免,但香港天氣長期潮濕溫暖,要在經期大約4-6天期間完全不洗頭,的確有點不衛生。故中醫建議在經期間,選擇上午洗頭較晚上好,因上午溫度較暖,而且應於洗頭後立即吹乾頭髮,以免容易患上頭痛、頭風。

  2. 忌重口味食物 太辣、太鹹及煎炸食身物都會刺激血管擴張,使月經有機會提前,經期間更會出現經血量過多的情況,亦會容易引致經痛、頭痛的問題。故中醫建議月經期間,應以清淡食物為主。

  3. 忌生冷食物 中醫一直都認為生冷食物會有損健康,因為生冷食物會損害人體的陽氣,讓寒氣入體,令子宮受寒,使經血運行不順、令經血過少或出現血瘀及經痛情況,而長期吃生冷食物,更會影響受孕機會。

  4. 不喝茶 茶葉中的鞣酸會與食物中的鐵分子結合,形成沉澱物阻礙腸道黏膜吸收鐵元素,而鐵質是人體中合成血紅蛋白的重要元素,女性來經時,鐵質會隨經血而流走,流失量較平日為多。若茶愈濃,人體吸收鐵分子的能力就愈低,進一步加重鐵質的流失量,故經期時應盡量避免喝茶,在飲食上宜進食含豐富鐵質的食物,以補充體內的鐵元素。

  5. 不補身補血 其實經期是身體的正常循環,故若經期正常,身體沒有不適,只要營養均衡充足,其實不需特別進補。但如果選擇進補的話,其實最住進補時間是於經期後。而想為身體補血亦需按個人體質而定,體質偏熱、經血多者,應避免吃行氣活血的食物,以免令身體流失過多血量,而體寒經血少的人,則可飲黑糖薑茶、紅棗水等補血養身。

  6. 不可做劇烈運動 中醫角度認為劇烈運動會耗氣傷血,故應避免在經期內做劇烈運動,若想在經期間鍛鍊身體,選擇中等程度運動便可。

  7. 不可進行性行為 經期間女性易受寒邪入宮,故不適合進行房事,同時在經期間子宮內膜會脫落,房事有機會會令皮膚受損,甚至將細菌帶入腹腔,造成盆腔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