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特別易攰?】「識食」Keep住活力

收藏
【生理期特別易攰?】「識食」Keep住活力

每當生理期時,總是睡極都不夠精神,感到特別易攰,做什麼事都沒心機?原來女生們在生理特別易攰的原因有二。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經血量過多,一般人體失去20-80cc的血量也視為正常,但若超過80cc,則代表經血量過多,當人體中血液含量降低,便直接影響紅血球輸送氧氣,令身體感到疲倦。

而另一個原因,則與體內荷爾蒙雌激素及黃體素失衡有關,除了會令人感到容易疲倦外,還有機會令體重增、水腫、下腹疼痛等問題。

其實只要在生理期「識食」,控制好鹽分攝取量,避免攝取太多鈉而導致水腫外,還可選擇適當的營養作補充。

  1. 蛋白質 血紅素是一種含有血基質的蛋白質分子,所以我們可以選取含高蛋白質的食物,如雞蛋、奶類、大豆,可幫助紅血球生成,增強身體輸送氧分的能力,改善疲勞。

  2. 鐵質 含鐵質食物包括紅肉、紅豆等,有助維持血紅素數值,減低疲勞感。

  3. 維他命B 維他命B中的B6可減低憂鬱及不穩的情緒,保持心境開朗,對其他事物都會相對起勁,而含維他命B的食物包括五穀及香蕉等。

  4. ω-3不飽和脂肪酸 ω-3不飽和脂肪酸同樣有穩定情緒的作用,包括深海魚、核桃等,而深海魚的魚油更能抑制發炎反應,舒緩經痛不適。

除了吸收足夠營養外,不要忘記要有充足的睡眠及休息,避免荷爾蒙分泌異常,同時亦可多做運動,讓身心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