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準備運動裝備?

收藏

本集由 物理治療師 江文穎小姐 講解以下內容:

(一)在裝備上可怎樣作一些準備避免運動時扭傷?

首先,運動之前大家要為自己準備一雙適當的運動鞋。鞋底不適宜太硬或者太薄,一雙適當的運動鞋可用於緩衝腳步和地下觸碰時候的衝力 ;另外需要注意鞋子的內側對足弓有沒有適當的承托,特別是一些患有扁平足、高弓足、足底筋膜炎的朋友,可以選擇是否在運動鞋裡加入鞋墊。如果一些朋友在某部位曾經受傷,可以選擇使用運動貼布,或在運動的時候佩戴某些關節的保護裝備。這樣可以減輕關節的負荷和再受傷的機會。

(二)在熱身上可以做什麼準備?

在參與一項運動之前,適當的訓練是非常重要的。以現在很普及的馬拉松做例子,很多人都認為跑步是不需要特別訓練或者人人都識。其實肌肉力量和跑姿或者身體的協調對於能不能完成賽事其實也很重要。所以在參與一頂運動之前,適當的訓練和準備工夫可以幫助我們減少受傷的機會。另外,做運動之前當然需要有適當的熱身或者補充水份 ,而該項運動需要注意的保護的裝備也很重要 。

本片資訊由物理治療江文穎物理治療師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