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自我監測有助選擇食物

收藏

本集由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 丁昭慧醫生 講解以下內容:

(一)自我監測糖尿病起到什麼作用?

自我監察在糖尿治療方面,主要有幾個功能: 第一, 自我監察主要檢查藥物在自己身體內是否有作用及副作用,例如血糖過低 這些都可以通過自我監測得知。 第二, 可以透過自我監測了解不同的食物在自己身上有什麼影響,建議病人在食完飯兩小時後篤手指進行糖尿監察,以知道有什麼食物在體內血糖過高,需要避免,或者有些食物沒有想像中升血糖這麼厲害,可以放心進食。 最後,醫生除了可以通過驗血知道病患者糖尿的控制,家中自行監測亦非常重要,兩者對斷症和準確用藥有舉足輕重作。

(二)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飲食和起居方面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飲食方面,我常常說四大發明粥粉麵飯需要減少。由於這幾樣簡單的澱粉質比較容易令血糖升高,因此要避免這些食物。另外可以增加一些比較有益的碳水化合物,比如米飯可以用去紅米飯取替。粥要盡量少食,麵包可以用麥包代替,麵用一些比較健康的米粉或意粉取替。

(三)對普通人而言,飲食上有什麼需要注意避免患上糖尿病?

食用過多甜的飲品或食物會增加肥胖的風險。肥胖和糖尿有一個很密切的關係,另外要盡量少食一些精研的澱粉質例如白米。 少食的定義是希望每一餐控制在一小碗或以下。近年有一些數據顯示,食用白米為主的國家患有糖尿病的比例確實比較高 。

(四)除了飲食方面需要注意,運動和體重控制對於患者亦很重要?

運動除了增加心肺功能力外,對減體重和控制體重有正面的作用,因此我們建議糖尿病人每個星期最好抽五天的時間做半小時運動,運動可以不需要太劇烈,例如競步走,已經能夠達到控制血糖的效果。 至於減體重方面,也是十分必要的。十個糖尿病患者八個有超標的問題,控制體重可以減低血糖的控制,以及三高的問題,而且對血壓和膽固醇的控制亦有幫助。

本片資訊由內分泌及糖尿科丁昭慧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