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容易增重或者導致低血糖

收藏

本集由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 丁昭慧醫生 講解以下內容:

(一)糖尿病有什麼分類?

傳統來說糖尿病有兩個分類,分為一型和二型。還布一些比較少見的,比如妊娠糖尿或一些基因引致的糖尿病,這種會歸類為其他類型。

(二)一型糖尿病跟二型糖尿病有什麼分別?

一型糖尿病患者的比例較少,95%的糖尿病患者都屬於二型糖尿病。一型糖尿病患者通常在幼年時期或青少年時期已經病發,他們最主要的問題是身體胰島素分泌比較少,導致血糖控制失控,所以最初診斷的時候,用藥會以胰島素為主;而二型糖尿病患者年紀普遍都比較大,通常在成年之後病發,病因與肥胖的關係比較密切,受家族病史的影響亦比較強。病發的主因是由於身體對控制血糖的荷爾蒙敏感度不足,令體內血糖失控而導致糖尿病。

(三)針對不同糖尿病患者有什麼治療方法?

治療一型糖尿病患者主要使用胰島素為主,以解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問題;而治療二型糖尿病患者,用藥的種類就會比較多,包括口服藥物、注射藥物和胰島素等。

(四)患者可以在家中自行注射?

可以的,注射非常簡便,針頭亦不是很粗,基本上所有患者能夠很有效地自行注射,很少需要靠醫護員幫助注射。

(五)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和針劑是否有副作用?

其實每一種藥都有利弊,籠統地說口服糖尿藥比傳統的藥物容易會有低血糖的副作用以及體重增加副作用。新一代的糖尿藥物基本上不會有低血糖的副作用,更有正面的作用,能夠幫助減體重。但是不同的藥物都會有獨特的副作用,例如有一種藥物會増加腸胃不適;另外有一種新的糖尿藥物,稍會增加尿道感染風險。針劑方面最常見是胰島素,胰島素無論是舊一代或新一代,都會有增加體重的副作用以及低血糖的副作用;另一種糖尿針劑的副作用是腸胃不適。因此剛才所提到的糖尿病藥物有很多種類,就算是口服藥物,常用的也有五、六種,針劑亦有很多種類,利弊亦各有不同。

本片資訊由內分泌及糖尿科丁昭慧醫生義務提供。

*本片只供作參考之用,不涉及任何醫療諮詢意見或建議使用任何服務及藥物,亦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結果。如閣下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