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食肉菌感染!】

收藏
【慎防食肉菌感染!】

什麼是食肉菌?

創傷弧菌(食肉菌)是一種常活於和暖海水的細菌。若傷口接觸海水,或進食被該細菌污染的食物,可引致感染。

病徵

由創傷弧菌引起的傷口感染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即「食肉菌感染」)。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軟組織及筋膜(覆蓋肌肉表面的一層組織)的嚴重細菌感染。這種感染能破壞身體組織,嚴重的並可致命。在本港,患上由創傷弧菌引致的壞死性筋膜炎的死亡率大約是百分之三十;而大多數感染個案都是於夏季呈報。 壞死性筋膜炎的病徵可包括皮膚劇痛、紅腫及急速的組織壞死。皮膚變化可源自細小的傷口,如刺傷或瘀傷,但亦有些個案沒有任何明顯的感染源頭。疼痛程度比可見的皮膚變化嚴重。 如進食被創傷弧菌污染的食物,偶爾可能引起腹瀉、嘔吐及肚痛。如患者有其他疾病,尤其是肝病,更可能引致血液感染,徵狀一般包括發燒、發冷、血壓下降和皮膚出現水疱。

傳播途徑

創傷弧菌可透過傷口,尤其當傷口或軟組織接觸到活於海水或海產內的細菌時,或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貝殼類海產,特別是從和暖海水中捕獲的蠔而感染。現時沒有證據顯示創傷弧菌能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高危群組

任何人士都可能受到感染。直接接觸或處理生的海鮮可增加患上壞死性筋膜炎的風險。患者如有其他疾病,例如糖尿病、癌症、腎病、心臟病、慢性肝病或免疫系統疾病等,更有較高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

潛伏期

一般為 24 - 72 小時

治療

應立即接受適當的抗生素治療。為了阻止感染擴散,壞死性筋膜炎的患者或須接受外科手術,例如清除壞死組織或截肢。部份患者可能須要接受深切治療。

預防方法

預防創傷弧菌感染,尤其是患有免疫系統疾病人士或長期病患者,應注意下列事項:

避免傷口接觸海水或生的海產。 徹底清潔及使用防水敷料妥善包紥傷口。即使是輕微或沒有感染的傷口也應該立即治理。 前往街市時,避免皮膚接觸污水。 留意海產的尖刺部份,如魚鰭、蝦頭和蟹等以免被刺傷。 在處理生的貝殼類海產或其他海鮮時, 應戴上厚膠手套。 避免進食生蠔或貝殼類海產。 徹底煮熟海產,特別是貝殼類海產, 如蠔、蜆及青口等,應煮至貝殼打開。 妥善將熟食和生的海產分開處理,以免交叉污染。 市民如出現感染的病徵,例如持續皮膚紅腫、痛楚等,應立即求醫。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