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髮水真的能夠防脫髮嗎?

收藏
洗髮水真的能夠防脫髮嗎?

首先,要理解,洗髮水的主要作用在於清潔髮幹,去除頭髮上潻付著的塵埃污垢,令髮幹保持清潔。某些洗頭水,亦會加入一些特別成分,去幫助減少頭皮的產生。

第二,引致脫髮的成因,其實有很多,但當自己出現脫髮問題的時候,也未必能夠第一時間自己找出原因,若果脫髮是因為病理情況而誘發的話,更加需要找出病患根源,徹底治療,才能使脫髮情況受到控制。

因此當懷疑自己患有脫髮的話,必須要找相關醫護人員,徹底了解情況,並找出誘因,繼而對症下藥,這才是正確面對脫髮的態度。

另一謬誤就是洗髮水越能起泡,其清潔作用就會比較強,其實洗髪水會起泡,主要是因為當中加入了發泡劑,因此當洗髪水經過揉搓之後,就會起泡,令人感覺上有強力清潔的效果。

若果真的要說有效控制脫髮情況的洗髪水,一般是含有藥用性質的,而其藥用成份,往往是根據病理情況而制定的,例如若果頭皮患有濕疹導致有間接脫髮的話,所使用的頭髮藥水當中便會含有抗炎或類固醇成份,若果頭皮出現感染細菌的話,所選用的洗發水就會含有抗生素抗炎作用。

簡單的說明,市面上的洗髮水,所包含的成份一般離不開,養髮、護髮、滋潤頭髮、洗淨頭髮等四大主要功效,就好比我們洗澡時會用沐浴乳一樣,把身體的污垢徹底清潔。

然而,廣告的威力,真的不容小覷,每天在地鐵或巴士站看到的燈箱廣告,或者於電視廣告中看到的洗髮水廣告,其視覺效果,真的令你感到如同置身其中一樣,頓時感到頭髮充滿生氣活力。

洗髮水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然而在使用洗髮水時的期望與態度是很重要的,不要因為過於偏坦於相信某一類型或某一品牌的洗髮能夠解決你的脫髮問題,或者令你頭髮再生,而延誤就醫,最終損失的還是患者本身。


文章撰寫來自 普通科 林澎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