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潔膚液反而令妹妹更敏感?】

收藏
【女性潔膚液反而令妹妹更敏感?】

近年來,市面上出現林林總總聲稱可以幫女仕私處清潔的潔膚液,但不少人用後卻發現比用前更敏感,那究竟是這些產品有問題,還是我們不正確使用它們呢?

首先,讓我們先了解一下妹妹的生理環境,一般來說妹妹的pH值(酸鹼度)大約維持於4的偏酸性,這是由於陰道內的正常菌群─乳酸桿菌能分解糖原來產生乳酸,以維持陰道的酸性環境,是防止致病菌大量滋生的天然屏障,但這道天然屏障還是會被其他原因,如:月經、懷孕、服食藥物等而改變。

而女性潔膚液的pH值多與妹妹pH值相近,而且有清潔的作用,更有些女性潔膚液聲稱有預防陰道細菌感染、消除異味功能,可是部份人使用後反而令妹妹更敏感、更易感染細菌甚至發炎。這是因為大部份女性潔膚液都有化學成份或香體成份,令皮膚敏感。除此之外,部份人誤以為陰道需要灌洗,並以女性潔膚液去灌洗,不能使妹妹及陰道清潔外,更破壞她們的生理環境,使陰道內菌群失調,以致炎症不斷覆發。

如果想令妹妹更健康及衛生,其實並不需每天使用女性潔膚液清洗,只要注意以下幾點就可以了:

  1. 每天以溫水洗淨外陰部即可,不需刻意去沖洗陰道
  2. 沐浴後應以乾淨的毛巾抹乾皮膚才穿上內褲
  3. 內褲選擇純棉質料,以增加透氣度
  4. 每天更換內褲,並與其他衣物分開清洗,洗淨後在日光下晾曬
  5. 大便後,應以衛生紙由前方向後擦拭,以避免將肛門的細菌帶到陰道口附近
  6. 月經期間應勤換衛生巾以減少細菌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