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旅遊摧毀者!可怕嘅外遊腸胃炎】

收藏
【假期、旅遊摧毀者!可怕嘅外遊腸胃炎】

腹瀉係唔少香港人外出旅遊最常感染到嘅疾病。原來開開心心旅行、行程排到密密麻麻,改為不停搵廁所、肚痾,異地美食當前又無份享用…… 更嚴重嘅可能要留守酒店,或者搵當地醫生。浪費金錢事少,浪費難得嘅假期事大!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约有一千萬名旅客患了外遊腸胃炎(Traveller's diarrhea),而香港人經常去的東南亞國家如泰國就有特別多的病例!其他高危地區包括印度 (導遊朋友說十個香港團友九個疴)、中東、非洲、中美洲和南美洲。腹瀉原因是這些地區的食水潔淨程度較差,餐廳的衛生管理又落後,所以夏天比冬天更容易出事。

約90%的個案都是由細菌引起的。最常見如有大腸桿菌、空腸曲狀桿菌、沙門氏桿菌和桿菌性痢疾等等。什麼食物最容易中招? 未完全煮熟的肉類、蛋類、海鮮和儲存不當的奶類製品如雪糕都是元兇!除此之外,水源不潔亦是大問題。不喝未經煮沸的水自然是常識,但你有否想過餐廳是用什麼水來製冰和冼菜?除非你日日食杯麵或每餐都去五星級酒店,否則都很難避免。另一點要注意的就是進食前要洗手,可以自備酒精搓手液。

一般外遊腸胃炎病徵包括腹痛、肚瀉、嘔吐和發燒。如果由細菌引起,病徵可持續3至5天。病毒 (如如諾沃克和輪狀病毒) 所引起的腸胃炎病徵通常只維持1至3天;以諾沃克病毒為例,腸胃炎特徵是嘔吐多於肚瀉。

大部分患者不需要藥物治療也可痊癒,最重要是避免缺水。但一定要喝清潔的水,如蒸餾水或經煮沸的水。電解質亦需要補充,可以喝運動飲料,或出發前購買脱水補充液配方(Oral rehydration therapy)。盡量不要進食奶製品和油膩食物。假如真的不想因腸胃炎延誤旅遊行程,可在出發前跟家庭醫生商量,以止疴藥和抗生素應急。藥物雖可縮減患病日子,但對向來身體健康的人不是必要的。抗生素亦要根據個人病歷和旅遊地點作出選擇。

假如病情持續多於5天,出現缺水(可留意小便減少) 或排血便,便要在當地找醫生診治。回港後,腹瀉持續亦要求診,可能是寄生蟲感染。

旅遊,最重要食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