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日腹痛、肚瀉或便秘 可能係腸敏感作祟!】

收藏
【成日腹痛、肚瀉或便秘 可能係腸敏感作祟!】

有啲女士覺得大便暢通就等於排毒… 但如果日日都有排便,仍然腹部脹脹,又係點解呢?

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腸易激综合症,一般人會稱為「腸敏感」。腸易激综合症患者通常會在二十多歲時首次發病,然而醫學界對腸易激综合症的成因未能完全明白,只相信與壓力過大、情緒緊張、睡眠失調和飲食習慣等有關。患者病發時會有腹痛、腹脹等腹部不適的問題,在排便後便會得到一定的舒緩;同時亦可能會肚瀉或便秘、大便過硬或呈水狀,或排便時有黏液排出。當然,一般人偶然也會有以上情況,但若症狀頻密或影響日常生活,便有極大的可能性是患上了腸易激综合症。不少嚴重的患者害怕在街上找洗手間,從而減少外出和社交活動,甚至有失禁的情況。

腸易激綜合症沒有特定的檢查,只能倚靠病徵確診和分類,所以醫生一般會建議從大便樣本作化驗和內視鏡檢查。內視鏡檢查能夠排除一些更嚴重疾病如大腸癌、免疫系統性腸炎(如克隆氏症,潰瘍性腸炎) 和感染性腸炎(如過濾性病毒,肺癆菌)。如所有檢查結果都是正常,但病徵卻持續,很大機會是患上了腸易激綜合症。

患者要注意飲食,避免高「腹鳴」食品 (FODMAP diet)。高腹鳴食品包括果糖 (如蘋果,梨,芒果,西瓜)、乳糖 (如牛奶,乳酪,軟芝士)、寡糖 (如西蘭花,洋蔥,小麥)和多元醇(如用於香口膠和作代糖的甜味劑sorbitol和xylitol)。反之,益生菌對某些患者頗有幫助。

根據病徵,此症可分為 (1)肚瀉型,(2)便秘型,(3)混合型和 (4)無法分類型。要注意的是,患者可能隨時改變徵狀和類型。到目前為止,腸易激综合症沒有完全根治的治療方法,醫生治療的主要目的為緩和病徵,並根據患者的病徵及嚴重程度選擇藥物。如果患者因為疾病而患上情緒病,也應該接受適當治療;當情緒病得到控制,腸胃症狀亦會紓緩,患者就再也不需要絞盡腦汁遮蓋脹起的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