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曾經都試過經期前後腸胃不適? 】

收藏
【妳……曾經都試過經期前後腸胃不適? 】

好多女士們喺經期前後都有腸胃不適嘅問題,例如肚脹、過多胃氣、便秘或肚瀉,令辛苦嘅日子更加難受…… 其實大部分女士都唔係腸胃有問題,只係身體受到週期性女性荷爾蒙嘅影響,純屬生理反應,所以唔需要太擔心!

女性荷爾蒙是指雌激素 (estrogen)和黃體素 (progesterone)。排卵期前,身體分泌的雌激素會令卵子成熟。排卵後,雌激素會減少,而黃體素分泌會增加,減慢腸胃的蠕動;假如卵子沒有受孕,黃體素便會減少。因此,排卵後食物會停留在胃部和小腸,導致胃脹、多胃氣和消化不良的感覺。同樣,大便停留在大腸的時間長了,導致肚脹和便秘。所以有月經前便秘的女士,便秘通常在黃體素下降後 (即排經後1至3日)便會消失。相反地,有些女士在排經的日子有肚瀉的困擾。這是由於排經時身體會分泌出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幫助子宮收縮,但同時亦會增加腸道的蠕動,導致肚瀉。

畢竟每個人的荷爾蒙分泌量及身體反應不同,所以病徵也不一樣。假如你有這樣的困擾,可以在經期前多做運動,進食多些高纖維食物,保持足夠水份,以幫助排秘。盡量避免高「腹鳴(FODMAP)」的食品,減少氣體在腸內形成、造成肚脹及不適的情況。有研究顯示,患有腸易激症 (腸敏感) 的女士更容易有生理週期性的腸胃不適,病徵亦普遍較為嚴重,容易疲倦、腰背痛和失眠。

如果妳不太清楚「大姨媽」和腸胃不適的關聯性,可嘗試以日記方式記錄腸胃症狀和月經日子;要知道子宮內膜移位等疾病亦可能引致類似症狀,詳情可請教你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