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嚴重嗎?

收藏
子宮肌瘤嚴重嗎?

什麼是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在骨盆腔中最常見的腫瘤。在香港,4個女性中就有1人患子宮肌瘤,高發年齡為40至50歲。由女性荷爾蒙長期刺激子宮肌肉細胞,造成細胞異常分裂造成。絕大部份肌瘤都是良性的,與子宮癌無關,亦不會增加將來患癌的機會,肌瘤通常都會在更年期後慢慢縮細。

我有子宮肌瘤嗎?

其實子宮肌瘤多數案例都沒有明顯病徵。一般患者通常會經期過多,少部分患者可能會有經痛,所以往往不易被察覺。如果肌瘤很大則可能引致腹痛或腹部隆起,若壓著膀胱會令患者有尿頻的感覺。

需要做手術嗎?

既然肌瘤是良性的,又大多沒有病徵,一般來說,不影響日常生活的肌瘤都是不必割除的,患者可於3∼6個月追蹤檢查一次;症狀輕微者,在更年期收經後,子宮肌瘤亦會逐漸萎縮。

如何預防?

專家研究指出,子宮肌瘤發生與女性的生活工作狀態有頗密切關連,例如多肉少菜、肥胖不節制、壓力大、晚婚晚育,都會造成體內荷爾蒙異常,而導致子宮肌瘤發生。要預防子宮肌瘤,就應該從生活習慣入手,保持心境輕鬆快樂、勤做運動、少喝凍飲、做好保暖都是預防肌瘤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