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唔單只因為激素減少?原來同焦慮有關!

收藏
骨質疏鬆唔單只因為激素減少?原來同焦慮有關!

雌激素減少、缺乏運動、女士進入更年期、骨密度下降都導致患上骨質疏鬆的風險增加。

但是!!!

以上因素絕對不是導致骨質疏鬆的唯一原因,有研究指出,長期焦慮的女士在未來10年內出現骨折的風險,較其他人高4%。

原因是,當身體面對壓力時,會分泌一種名為「皮質醇」的荷爾蒙,皮質醇會提高血壓、血糖水平和產生免疫抑制作用。然而,過多的皮質醇會帶來高血糖、高血壓、減低性慾等副作用,亦會令骨骼更脆弱。

另外,焦慮會令女士吸收維他命D的能力變差, 身體因此無法吸收鈣質,甚至透過飲食補充也無濟於事。

焦慮的徵狀包括感到擔憂和緊張,焦躁不安,可能會出現呼吸急速甚至困難,心跳加速,流汗口感等情況,日常生活中難以集中精神,記憶力下降,判斷失準,思想消極等。

又但是!!!

焦慮症並非無藥可醫,處理焦慮有以下的自助方法:

1. 接納焦慮情緒,善用理智與行動

接納焦慮情緒,保持積極心態,肯定自我的能力和優點。 面對問題,要保持客觀,避免將情況災難化。 需要時,向可信任的人傾訴和商量,積極尋求解決方法。

2. 放慢生活節奏

不少焦慮症患者因為對人對己要求過高,生活經常爭分奪秒,導致長期精神緊張,有這方面習慣者宜作出以下改變:

● 適當編排工作,每項工作之間預留休息時間 ● 專注地完成日常工作和用餐,學習活在當下 ● 照顧自己需要,預留時間關心家人朋友,多聆聽、多欣賞、少批評 ● 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飲食、充足睡眠,恆常運動等 ● 參加健康休閒活動、擴闊社交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