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頭皮健康 預防急性脫髮有法

收藏
注意頭皮健康 預防急性脫髮有法

你也有脫髮問題嗎?

現在,請你用姆指和食指在頭頂或其他地方,夾起一束頭髮然後用輕微力道拉扯,如果每次拉扯都能拔出6根髮絲或以上,可能你已有急性脫髮的現象。這是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查方法,名叫頭髮拉扯測試,是對於急性脫髮的初步檢查。

香港人飲食作息不定時,生活壓力大,急性脫髮在香港十分常見。典型的急性脫髮原因例如有女士過份節食減肥,令身體出現脫髮警號;此外,細菌感染、免疫系統問題、內分泌病變,和藥物影響也是急性脫髮的誘因。

其實在正常情況之下,頭皮上應有九成頭髮處於生長期,每天不停的生長,另外有一成的頭髮處於脫落期,隨時都可能會脫落。若你洗頭時,發現頭髮有脫落現象亦不用過份擔心,因為每天有一百根脫髮是正常現象。

仍然不放心?洗頭時以清水充分洗淨頭皮,並減少染髮電髮,同時了解自己髮質從而選擇適合的洗頭水,只要注意確保頭皮衛生健康,出現脫髮的機會就可大減低。除此之外,患者也可以從飲食方面著手,多攝取高蛋白質食物和海鮮食品,有助頭髮的生成,另外避免吸煙和進食刺激性食物。

如果脫髮情況輕微,可以嘗試改善日常生活習慣;若情況未有明顯改善,可以考慮尋求專業協助,解決脫髮問題。